第11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牢防汛思想“堤坝”
汪世东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对防灾、减灾、救灾持续加大投入。面对防汛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各地各部门应不断夯实防汛工作的思想“堤坝”,这样才能打赢防汛硬仗。

长期以来,部分城市建设存在“重地上、轻地下”的观念,排水设施建设属“地下”范围,少数地方职能部门未能给予足够的重视。我国大部分城市的最低排水标准基本上定位于“一年或几年一遇”,如果遇到“几十或上百年一遇”的暴雨,内涝灾害就会出现。但是,在遇到没有形成内涝的年份,就很难有人认真关注城市排水系统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正是城市内涝的一大症结所在。

对于看不见的下水道“隐形工程”,应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下大力气解决。思想上重视,行动上才能落实。由于近几年我国不断加大城市防汛工作力度,但有人认为相关基础设施坚如磐石,思想之弦没必要每年都绷得这么紧。殊不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最坏打算,才能争取最好的结果。安全意识不到位,责任心缺失,是最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宁可“十防九空”,也绝不能思想上有一次“放空”。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意识,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抓住大汛到来前的有限时间,早作安排,争取主动。

每年7月份和8月份,我国大部分地区将进入主汛期。各地必须夯实防汛思想“堤坝”、筑牢防汛责任“堤坝”,把防汛抗灾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作者单位:四川省平武县龙安镇政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