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品种套利要不要学一下
□ 郭子源

稍有基础的投资者都明白“套利”概念在金融学中的重要性。具体到商品套利的实际操作过程中,“跨品种套利”出现的频率较高,不少投资者对其存在诸多疑问和困惑。比如,如何用大豆和豆油构建套利组合?螺纹钢和热轧卷板之间又存在什么样的套利逻辑?为此,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为投资者详细讲解“跨品种套利”策略及其两种具体模式。

一般来讲,商品套利策略主要包括4种,即跨期套利、跨品种套利、期现套利和跨市场套利。

“所谓跨品种套利,是指在买入或卖出某种商品或合约的同时,卖出或买入相关的另一种商品或合约,当两者的价差收敛或者扩大至一定程度时,平仓了结。”中国工商银行私人银行部相关负责人说。

具体来看,跨品种套利所选择的品种,可能处于同一产业链上下游,如玉米与淀粉,也可能具有可替代或互补的关系,如豆油和菜籽油。

从操作模式上看,跨品种套利可分为两种:基本面套利和产业上下游套利。

所谓基本面套利,是指根据相关品种未来基本面的强弱关系变化,判断其所引起的价差变化。

以螺纹钢和热轧卷板为例,两者均属于黑钢产品,原材料锻造成钢坯的过程均相同,只是从钢坯轧制成了不同形状特性的钢材。其中,螺纹钢是方坯通过热轧形成的带肋钢筋,而热轧卷板则是以板坯为原料,经加热后由粗轧机组及精轧机组制成的带钢。

因此,二者原材料的加工过程基本相同,有着共同的影响因素,这导致二者的价格走势具有较强的相关性。根据Wind统计,两者的相关系数为0.987。

尽管螺纹钢和热轧卷板走势高度相关,但由于二者的下游需求不尽相同,螺纹钢更侧重于房地产建筑用钢需求,热轧卷板则更侧重于汽车、船舶等用钢需求。

由此,投资者可通过分析基本面情况构造“多空组合”,做多基本面相对强势品种,做空基本面相对弱势品种。

那么,又该如何理解产业上下游套利?举个例子,大豆和豆油处于同一产业链中,大豆作为豆油的原材料,其产量将影响豆油的产量即供给量。与此同时,豆油需求及价格波动也影响到压榨厂的利润,进而影响大豆的需求量及价格。

当压榨利润处于高位时,一方面,油厂会加大压榨,豆油的供给增加压榨价格;另一方面,大豆的价格会上涨,从而压缩利润空间。

同理,当压榨利润处于低位时,油厂会减少压榨,豆油的供给减少支撑价格,同时大豆价格也会降低从而使利润逐渐回升。

“也就是说,豆油产业链利润具有明显的均值回归特征,投资者可根据此逻辑构建套利组合。”上述负责人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实际操作中,投资者还可灵活结合“跨市场套利”“期现套利”等策略,实现收益最大化。

比如,根据购买力平价理论,在无摩擦假设下,不同市场的同一产品应具有相同的价格。但在现实中,受汇率、资本流动限制、进出口政策等因素影响,同一种商品在不同国家期货交易所的价格往往不同,存在一定的合理价差。

一般来说,这个价差会稳定在一个较为固定的区间,但有时也会出现短暂的异常,跨市场套利就是通过捕捉价差的异常来获利。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