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沃尔沃汽车持续深耕市场保持稳健增长——
全球品质 世界情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志奇
图①、图② 当地时间7月4日,由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生产的XC60首次搭乘“长安号”中欧班列抵达比利时根特车站。
图③ 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生产的XC60整装出厂。(资料图片)

当地时间7月4日,由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生产的XC60首次搭乘“长安号”中欧班列抵达比利时根特车站。这批XC60 T6及T8插电混动车型将销往英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德国、荷兰等25个欧洲国家。

至此,沃尔沃汽车中国工厂生产的各类车型已出口至全球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率近40%。而就在此前的7月3日,沃尔沃汽车公布其最新销量数据,今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共交付340826辆新车,同比增长7.3%;在华累计交付新车67741辆,同比增长10.2%,再创历史新高。

“沃尔沃汽车能在中国乃至全球豪华车市场保持稳健增长,得益于对品质的不懈追求,得益于不断完善的体系力建设,还得益于沃尔沃汽车把企业战略融入国家发展,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并成为这一伟大构想的受益者。”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表示。

中国制造 全球品质

袁小林介绍,中国是沃尔沃汽车全球三大本土市场之一,中国制造在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化战略中扮演着战略核心和全球制造业出口枢纽的重要作用,也是沃尔沃汽车全球制造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中国,为世界”是沃尔沃汽车提出的愿景。沃尔沃汽车是我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向欧美发达国家成熟市场出口豪华汽车的制造商。与其它品牌在中国实行的“国产化”战略不同,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制造基地完全遵循沃尔沃汽车“全球设计、本土制造、面向全球销售”的生产战略。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制造基地在规划、建设和生产过程中,严格秉承沃尔沃汽车生产制造系统(VCMS),遵循沃尔沃汽车全球统一采购、制造、技术和品质标准,拥有精准的规范化生产流程、世界一流的工艺技术以及严苛的质量管控体系。

袁小林说,早在2015年,成都工厂生产的S60 Inscription就开始出口美国市场;从2017年4月开始,沃尔沃大庆制造基地生产的全新S90豪华轿车陆续向欧美市场出口。如今,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生产的XC60又首次通过“长安号”中欧班列销往英国及欧盟国家。

凭借“中国制造 全球品质”的承诺和实力,沃尔沃汽车中国制造基地得以迅速响应全球市场需求,并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这也意味着大庆工厂和成都工厂在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制造布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持续推进体系力建设

在袁小林看来,沃尔沃汽车近年来取得的优秀成绩同样得益于不断加强的“体系力”——“沃尔沃要快速赢得市场,需要有完善的体系能力,这样才能发挥出品牌的真正价值,才能被消费者持续认可”。

在“体系力”的指引下,沃尔沃汽车积极开展全球布局。随着2018年6月美国查尔斯顿工厂的落成,沃尔沃汽车实现了横跨欧洲、亚洲和北美洲三大市场的全球制造版图。

目前,沃尔沃在哥德堡(瑞典)、根特(比利时)和成都、大庆、路桥(中国)、查尔斯顿(美国)设有汽车主机制造厂,在舍德夫(瑞典)和张家口(中国)设有发动机制造厂,在乌洛夫斯特伦(瑞典)设有零部件制造厂。

产品的规划、布局和生产以及放眼全球战略的工厂布局,这些“可见性”较强的举措只是沃尔沃汽车“体系力”的一部分。“一个优秀的体系,能够自发地、快速地根据市场需求展开应对。比如在一个优秀的体系下,销售、市场、售后应为同一个计划服务,不能各自为营地完成规定任务。沃尔沃汽车的高质量发展正是受益于此。”袁小林表示,沃尔沃中国工厂和欧洲工厂、美国工厂正协同服务沃尔沃汽车全球市场,为全世界消费者制造高品质轿车。

整合全球资源

在汽车行业,强大而灵活的体系能力以及对全球资源的整合能力,是所有汽车厂家都梦寐以求的。在中国和欧洲市场之间,沃尔沃汽车正紧跟“一带一路”倡议,利用横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欧班列,形成了高效完善的铁路运输网络,进一步在全球范围内完善资源优化配置。

“沃尔沃是中国第一家在亚欧大陆通过铁路运输整车的汽车制造企业。”袁小林说,面对全球市场日益增长的交付需求,沃尔沃汽车积极运用欧亚大陆铁路运输能力,降低产品静置时间与成本,让产品更迅速地响应市场需求。

自2017年6月开始,沃尔沃汽车就启用中欧班列将中国工厂生产的S90轿车出口至欧洲。此后,中欧班列成为沃尔沃汽车向欧洲出口中国制造产品的唯一方式。仅今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通过中欧班列铁路运输的出口量已达到出口总量的26.4%。

“利用铁路运输,我们向终端消费者交付成品车的速度比传统的海运快了50%,大大提升了客户满意度。”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物流副总裁David Pansinger表示:“铁路运输的速度更快、成本更低,在环保方面也有不小的优势,这更符合沃尔沃汽车所坚持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同时,铁路受天气和交通条件的限制较小,能够更加有效地保证成品车完美交付到客户手中。”

据悉,此次搭载XC60车型出口欧洲的“长安号”中欧班列抵达根特后,还将把沃尔沃汽车瑞典图斯兰达工厂生产的XC90车型及比利时根特工厂生产的V系列旅行车带回中国。至此,沃尔沃汽车实现了中国与欧洲两大本土市场之间整车进出口运输的互通闭环。

对此,袁小林表示:“这不仅可以使沃尔沃汽车进一步实现全球物流体系的优化整合,也使我们的全球产业集群能够更好发挥协同效应,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和欧洲两大市场。我们将努力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互利共赢的典范,为中国与欧洲各国之间的贸易合作作出贡献。”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