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未见好转 释放降息信号
美联储将采取必要行动支持经济扩张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关晋勇

受美国经济前景悲观及不确定因素增多影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7月底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作出降息决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最新讲话强化了这一预期,明确表示美联储将采取措施维持经济扩张。

美国当地时间7月10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向美国国会众院报告半年度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时表示,过去几周的经济发展未显示美国经济逐渐好转,美联储将采取措施维持经济扩张。

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7月底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作出降息决定。美联储在向国会提交的半年度报告中称,自5月初以来,有关经济活动的最新信息基调变得更悲观,此外经济前景面临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尽管美国经济基础仍然坚实,但贸易政策、全球增长放缓等问题对经济前景构成的风险日益加剧。

鲍威尔称,经济扩张已进入第11个年头,通胀一直低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2%的目标,贸易问题和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等因素一直在压制经济活动和前景。半年度报告显示,从1月份到6月份,美国每月平均就业人数增加17.2万人,这个数字低于去年每月22.3万人的平均数。非洲裔美国人和西班牙裔美国人失业率仍高于白人和亚洲人的失业率。城市地区的就业人口比例高于农村地区,这一差距在过去10年中有所扩大。

美联储数据显示,受净出口和库存影响,尽管2019年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为3.1%,但这两项通常不是显示经济持续增长的可靠指标。美联储认为,经济增长的可靠驱动因素是消费者支出和商业投资。虽然消费者支出增长有反弹迹象,但商业投资增长显著放缓,这反映出对贸易紧张局势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

此外,住房投资和制造业产出在一季度出现下降,并且在二季度可能会再次下降。鲍威尔说,近几个月前景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特别是一些主要外国经济体的增长势头放缓,这种疲软可能会影响美国经济。此外,一些政府政策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包括贸易发展、联邦债务上限和英国脱欧等。

美联储认为,弱通胀将比目前预期持续更长时间,美联储正密切关注相关走势,并将继续评估其对美国经济前景和通胀的影响。鲍威尔称,希望美国继续寻找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方法,他非常担心高额联邦债务的长期影响,认为这可能会抑制私人投资,从而降低生产率和整体经济增长。

在当天公布的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6月份会议纪要中,美联储多位官员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通胀率低于预期以及贸易紧张局势不确定性为经济前景蒙上的阴影,多位官员准备降息以维持经济扩张。

鲍威尔特别提到,美国经济要避免日本化问题。尽管日本一直在努力使通胀回升,但似乎并没有多大成效,美联储需要利用其工具来实现2%的通胀目标,低通胀会降低名义利率并削弱美联储应对经济衰退的能力,“我们不希望走上这条道路”。

市场普遍对鲍威尔的表态表示欢迎,认为本月底降息将有利于美国通胀率达到2%的水平,也有利于美元贬值,促进出口。美国股市随之沸腾。美国标普500一度冲破3000点大关,纳斯达克指数盘中突破8200点,双双创出历史新高。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