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税务e站”感受智慧办税
本报记者 彭 江
河北邢台市的智慧云自助办税厅。 (新华社发)

在综合办税自助机上插入税控盘,放置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按照屏幕提示选择验旧发票和发票领用,随后发票出口处缓缓吐出一沓发票……不到两分钟,浙江省台州市余泰电缆有限公司负责人庞余就领到了增值税发票。这是近日经济日报记者在泰隆银行台州路桥城西支行营业厅采访时看到的一幕。

今年初,台州市路桥区小微金融税务服务基地及首个“税务e站”落户泰隆银行,其分行各营业网点随后都增加了一项新的自助机器——办税自助终端。“税务e站”除了实现“可申报、能领票、便开票、快认证、智发行”等智慧办税功能,还可为小微企业提供“税银贷”业务,疏通小微企业融资难“堵点”。

“我家就住在附近,以前都要到柜台办理业务,还要排队。现在仅需金税盘和个人身份证,随便哪台机器都可以办理。”庞余告诉记者。

围绕智慧办税,路桥区税务局还全面推广应用电子税务局,完成“互联网+税务”网格化布局,形成“足不出户”办理和“家门口”就近办理的智慧办税生态圈。

记者随后来到路桥区24小时电子税务局体验中心,只见该体验中心内设自助办税终端区、电子税务局体验区等功能区块。税控设备发行、税控设备报税清卡、纳税申报等业务都可以通过“一体机”办理,每项业务办理耗时全部压缩在2分钟以内。

“这给我们企业带来很大便利。”正在办税的绿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周荣吉说,最近他通过智慧终端把相关资料上传审核后,不到两天,一笔近1000万元出口退税资金就及时到账。而过去申报出口退税,企业要拿着纸质材料往税务局来回跑,退税时间长的要半个月,最短也要一周。

目前路桥电子税务局已开通了289项业务,涵盖了大部分涉税事项。由于智慧办税方便快捷,越来越多企业和个人选择到体验中心办理业务,人工办税窗口业务量下降了近四成。“围绕智慧办税,我们特意建立了电子税务局体验中心,让纳税人亲自感受‘网上办、自助办’的高效便捷。”路桥区税务局副局长戴希翔说,自从智慧办税推广应用以来,目前全区网上综合办税率已达93.96%,实现纳税人“少跑路”“零跑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