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安全部与内蒙古敖汉旗联手培育富民产业
在美丽发展中脱贫致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力
在内蒙古敖汉旗萨力巴乡乌兰召村,东大品证·和牛先生庄园的和牛养殖,不仅填补了内蒙古优质肉牛养殖的空白,还辐射周边乡镇300多贫困户实现养殖升级。 本报记者 陈 力摄
在帮扶部委的助力下,敖汉旗谷子成为富民产业。 本报记者 陈 力摄

在对内蒙古敖汉旗的定点帮扶中,国家安全部主动协调资金、项目,主动解决问题,不断进行工作创新,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帮助破解制约敖汉旗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6年来,累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265万元,协调引进各类项目投资近20亿元,通过培育富民产业,使3000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穷在深山有远亲。家住内蒙古敖汉旗四道湾子镇下树林子村的刘子兴没想到,自己能种上国家安全部援建的、造价8万多元的“高棚”——立体种植,把过去的1亩地变成了如今的3亩地。食用菌的一个采收季每棚5万元的纯收入,比过去种植玉米提高50倍以上。“去年我就退出贫困户行列啦!”刘子兴说。

帮扶敖汉旗6年来,国家安全部依托这里生态突出、历史悠久的优势,与敖汉旗携手培育富民产业,累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265万元,协调引进各类项目投资近20亿元,使3000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直接受益群众达5万多人。

突出特色 对接产业

众多的史前遗存、系列的现代荣誉,令初来敖汉旗的人仿佛穿越时空隧道。迄今为止,敖汉旗已发现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700多处、青铜器时代文化遗址2000多处,成为小河西、兴隆洼、赵宝沟、小河沿考古学文化的命名地。8000年前这里就有谷物生产,2012年,敖汉旗旱作农业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评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多年来,敖汉旗生态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成为全国“人工造林第一县”“人工种草第一县”。2002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敖汉旗“全球生态五百佳”。

“世界小米源”“全球五百佳”,成了敖汉旗的两张“金字招牌”。立足特色,敖汉旗开始打造小米、肉驴、沙棘、文冠果4个百亿元产业。帮扶部委积极帮助进行项目对接。

敖汉旗惠隆杂粮种植合作社已经横跨谷子种植、小米生产、线上线下销售三次产业。实体店里,各种小米礼盒琳琅满目。“国家安全部帮扶以来,投入资金60万元,争取农机补贴22万元,成立了由贫困户组成的农机合作社。现已购置12台套大型农用机械,免费为贫困户服务,助力全村112名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理事长王国军介绍,帮扶部委还不断拓宽消费扶贫的路子,这几年每年都帮助销售8万元以上的小米等农畜产品。

有了“小米之乡”谷子秸秆的支撑,内蒙古东阿黑毛驴牧业有限公司在敖汉旗的发展如鱼得水。东阿阿胶集团在蒙东辽西布局的这个百万头黑毛驴产业项目,由旗政府、东阿阿胶集团和华润租赁三方合作成立驴产业发展基金,其中2000万元专门用于扶贫,统一采购能繁母驴租给贫困户,生下的驴驹归贫困户所有,企业负责回收。那些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将个人名下的扶贫资金打捆入股到公司养殖小区参与分红。2016年以来,国家安全部投入资金80多万元,帮助购买基础母驴,带动贫困群众发展肉驴产业。如今,四德堂、庄头营子等4个贫困村553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致富。

既要发展 也要美丽

在敖汉旗萨力巴乡乌兰召村,占地3000亩的东大品证·和牛先生庄园正在成为当地“高尚生活元素”。纯血和牛不仅填补了内蒙古优质肉牛养殖的空白,还辐射周边乡镇300多贫困户进行养殖升级。“没有帮扶部委的支持、协调,我们不可能发展壮大,也不可能来到这里。”东大品证控股有限公司的执行官刘宝祥说。

和牛是世界上公认的优良肉牛品种之一,生长快、成熟早、肉质好,也是世界上最贵的牛肉。东大品证的“敖汉实验”,首先是养殖升级,通过配料、投料的“机械手”“机械车”,使每人每天的养牛量达到2000多头。通过肉牛耳标回传的大数据,及时掌控每一头牛的健康状况;通过配备敖汉旗的自产谷物、黑豆、芝麻秸秆果实等饲料,全产业链掌控品质;通过向养殖大户、个别村庄出卖牛犊回收壮牛,实行产品扩散带动脱贫。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加工,“过去是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里,现在是把产品直接送到消费者嘴里。”刘宝祥说,用和牛肉开发的牛肉干优质优价,刚一投放市场就供不应求。

“敖汉旗的环境好,农产品品质才好。过去是把产品卖到北京,现在则要把北京人引到敖汉。”刘宝祥说,和牛庄园开发的小木屋,既配私属空间,又配综合大厅,既配温泉池,又配劳动场,探索建设“结伴养老、季节养老、劳动养老、休闲观光”的田园综合体。

抓住当下 谋划长远

对于敖汉旗定点帮扶,国家安全部主要领导主动协调资金、项目,主动解决问题,多次深入敖汉旗开展调研。2016年以来,先后派出3位同志到敖汉旗挂职旗委、政府领导,先后选派3位年轻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

“实施精准扶贫需要发挥基层智慧,体现在对象精准、项目精准、资金精准、措施精准等方方面面。”敖汉旗挂职副书记李高告诉记者,“更离不开顶层设计,比如解决内生动力、改善基础条件等。”

2018年以来,国家安全部投入120万元用于对贫困党员、贫困户子女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教育济困活动,为全旗1102名贫困党员、贫困家庭在校中小学生提供食宿补贴;在旗内15所中学为1.57万名学生和教师发放《初中生国家安全教育读本》学习资料,聘请、培训教师;投入20万元,对全旗农村牧区党员代表、贫困党员、贫困群众及致富带头人开展农牧业实用技能培训,共开展4期培训班,培训基层干部64名,党员、群众、致富能手388名。

着眼长远,国家安全部不断进行工作创新,为敖汉旗高质量发展厚植优势,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帮助破解制约敖汉旗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协调推动原县道升级为省道、国道。投资13.9亿元的省道210线新惠至老虎山一级公路已于2017年底建成通车,投资3.82亿元的国道305线玛尼罕至玉田皋段二级公路已基本建设完成,投资3.72亿元的省道210线高日罕至羊场段二级公路已完成路基施工,计划2019年10月份建成通车;争取“调水支线”工程。实施山湾子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9个水利工程,完成渠道整治93公里,发展高效节水灌溉4万亩,保障了3.13万人的饮水安全;帮助协调大黑山自然保护区规划调整方案获批等。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