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两茶叶包装5斤”该休矣
郝冬梅

很多人对这样的场景可能不陌生——茶叶封装在铝材小罐里,每个小罐又被泡沫内衬隔开,泡沫上又裹着一层绒布,全都挤在精美的硬纸盒中,购买时外面还套个手提袋。据报道,有些总共不到一两的小罐茶,包装竟然有5斤重。

近来,垃圾分类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为了治理垃圾,一些城市将垃圾分类当成大事来办。然而,也必须关注为什么人们身边的垃圾越来越多。仔细分析不难发现,一些生活垃圾里商品包装占据了相当大比例。平心而论,随着商家营销意识越来越强,商品的包装也越来越美观。可问题是,有些商品包装越来越复杂:小包装外边是中包装,中包装外边是大包装,大包装外边还有一个更大包装。“金玉其外”的商品包装,大有“买椟还珠”的味道。商品确实需要好点的包装,但“1两茶叶包装5斤”实在过分,而且浪费了珍贵的资源,加剧了环境污染,导致垃圾处理成本不断加大。

如今,我们的城市一边在倡导垃圾分类,一边又在不断产生没有意义的垃圾,如果能从包装源头治理“1两茶叶包装5斤”的乱象,效果岂不是更好吗?是时候关注商品过度包装现象了。有关部门应该制定和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对商品包装实行轻量化规定,并严格监督落实。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