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广告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7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告
廊坊市组织外贸企业参加中国(墨西哥)贸易博览会
2019年“5·18”经洽会国际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对接会
巴西代表团在廊坊参观贸易展览,开展对接洽谈
华夏幸福印尼卡拉旺产业园入驻企业集体开工仪式
中国·廊坊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近年来,河北廊坊市坚持把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依托地处北京、天津和雄安新区“黄金三角”核心腹地的区位优势,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战略深入实施,特别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正式启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正式通航、雄安新区进入建设发展新阶段等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强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全面深化国际经贸交流合作,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培育开放经济优势,努力向对外开放强市迈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新局面。

拓宽“走出去”领域 扩大对外经济合作

廊坊市企业“走出去”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廊坊不失时机地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使对外经济合作迅速驶入了“快车道”。通过加强引导服务、组织对接洽谈、推进项目实施、争取资金支持、有效防范风险等措施,着力推动各类企业“走出去”,不断拓展对外经济合作领域,提升对外经济合作水平,充分利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取得了积极成效。

多元化市场格局基本形成。截至2018年底,全市累计备案境外投资企业78家,对外投资中方投资额累计实现41.1亿美元,占全省的22.3%,总量居全省第二,遍布6大洲27个国家和地区;对外承包工程累计完成营业额146亿美元,占全省的40%,业务遍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初步形成了以周边国家(地区)为依托,以区域合作为支撑,以发展中国家为重点的多元化市场格局。

对外投资方式日趋优化。廊坊市企业海外并购亮点突出,涌现出了前进钢铁并购澳大利亚三洋葡萄酒、霸州新亚入股印尼钢铁加工、新奥并购开曼沃泰材料、太库加速器并购德国和以色列的企业服务公司等成功案例。目前,廊坊企业实施海外并购项目22个,涉及投资总额10亿美元,中方投资额5.1亿美元。

投资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廊坊市境外投资领域已经涵盖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农牧业、制造业、建筑业、采矿业等12个国民经济行业。从投资额看,商务服务业占48%,位居首位;制造业占20%,增长较快,位居第二位。对外承包工程涉及石油、天然气管道;房屋建筑;道路桥梁;勘察设计等行业。

民营企业投资增势强劲。在全市境外投资企业中,民营企业占99%,对外投资额占99%,民营企业“走出去”意愿强烈,成为廊坊企业“走出去”的主力军。全市对外承包工程中,中石油管道局及其所属的央企仍占主要份额,但近年来中油华宇、中太集团、华元机电等地方民营企业在对外承包工程业务上努力探索,民营企业承揽和实施项目的能力不断增强,华元机电2015年中标合同金额1.66亿美元的香港国际机场燃油管线改建工程项目,创河北省民营企业单笔合同高额纪录。

国际产能合作迈出新步伐。紧密结合全市产业特点,推动优势企业开展海外布局,重点鼓励钢铁压延、家具建材、高新技术、基础设施等产业企业“走出去”,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拓展国际化资源、市场和客户。目前,新亚金属并购印尼年产60万吨的钢铁加工项目、华路天宇在智利年产5万吨铜矿石的资源开发项目运营良好;以产能合作为重点的华夏幸福印尼卡拉旺产业园和唐格朗产业园等境外合作园区加快建设,为企业“抱团出海”提供平台支撑。

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 提升外贸发展质量和效益

廊坊市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科技兴贸、大经贸和“走出去”战略,以贸易为龙头、以产业为主体、以科技为动力,不断扩大对外贸易规模、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加快推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有效推动全市外贸转型升级,带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市外贸各项指标实现高速增长,完成进出口462.5亿元,同比增长27.5%,总量和增速均居河北省第三;其中,出口177.9亿元,同比增长27.5%;进口284.6亿元,同比增长36.5%,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外贸经营主体不断壮大。截至2018年底,全市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企业2838家。其中,出口实绩企业811家,进口实绩企业371家。全市已经形成民营企业为主力军,外商投资企业为中坚力量,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对外贸易格局。民营企业进出口贸易超过70%,外商投资企业达到27.3%。

进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2018年,机电产品出口已占据全市外贸出口的半壁江山,占比达51.3%,比上年提高6.6个百分点。航空、新型显示、汽车零部件等行业出口比重不断提升,成为全市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家具、肠衣、纺织品等传统行业出口比重逐年下降。进口商品主要以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等机电产品为主,占全市进口的55.3%。

进口规模进一步扩大。近年来,廊坊市积极扩大进口,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安信、京东方、固安云谷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集中从国外引进先进设备生产线,汇福粮油从国外采购加工原料大豆,推动进口持续高速增长。2018年,全市进口高达284.6亿元,占全省进口总量的22%,保持全省领先优势。

外贸新业态发展迅猛。全市大力培育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积极申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加快动力转换,努力推动全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截至目前,27家出口企业被认定为河北省跨境电子商务示范企业,8个海外仓被认定为河北省公共海外仓。2018年,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佳佳供应链出口5亿元,同比增长43%。2019年6月18日,廊坊综合保税区通过实地验收,标志着河北省率先通过整合升级而设立的综合保税区已具备运行的基本条件,廊坊新添了一个对方开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发挥自身优势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廊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本地产能优势,主动服务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推动市内企业“搭船出海”,以扩大贸易、勘察设计、投资建设、装备供应、运营维护技术服务等“走出去”方式为重点,加快国际产能合作持续有序健康发展,扩大双方经贸往来,促进廊坊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境外投资稳步扩大。目前,廊坊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备案投资企业20家,中方投资额13.8亿美元,占全市中方投资额的30%。主要分布在沿线12个国家,其中,东南亚地区投资额占比87%。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建筑业,中方投资额分别达7.5亿美元和5.5亿美元。

国际市场有序拓展。廊坊市在深耕传统出口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新兴市场,国际市场布局进一步优化。2018年,全市出口市场已达175个国家和地区,欧盟、美国是主要出口市场,占全市出口的40%以上。新兴市场出口快速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增长39.8%,占全市出口的32.8%,已成为拉动全市出口增长的新动力,特别是对印度、巴西、墨西哥等主要新兴市场出口均呈两位数以上增长,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走出去”跨出小天地,“大经贸”构建大格局。廊坊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立足京津冀,放眼国内外,正在加快融入新时代对外开放大局,用全球视野谋划发展,用共赢理念推进合作,用扩大开放推动工作,努力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潮中,抢占先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数据来源:廊坊市商务局)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