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创新理念提升农村改革发展成效
□ 惠新安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要把粮食生产抓紧抓好,把农业结构调活调优,把农民增收夯实夯牢,把脱贫攻坚战打好打赢,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对山东做好“三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指明了更好推动乡村振兴、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创造了不少农村改革发展经验,如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经营等,并且形成了“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在山东农业农村发展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切实扛起农业大省的责任,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创新理念不断提升农村改革发展的成效。

山东已经取得的农村改革发展经验,都发端于人民的创新创造。诸城主要是推动商品经济大合唱、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和农村社区化;潍坊主要是突出农业产业化经营,创新农业生产的组织形式、经营模式和运行机制;寿光主要是在蔬菜产业的生产、销售、技术、会展和标准输出等方面形成了改革经验。虽然各地实践的表现形式有所区别,但其本质都是推动农业生产要素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的优化配置,方向都是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的关键都在于坚持问题导向、大胆改革创新,最终目标都是更好地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进一步提升农村改革发展的成效,就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以创新理念为引领,按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准确把握几个关键问题,积极探索创新和提升的现实路径,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第一,更加注重农业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村现代化既包括“物”的现代化,也包括“人”的现代化,还包括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我们要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实现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跨越。

山东在推动农业产业化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少创新经验,进一步提升农村改革发展的成效,就必须牢牢把握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总目标,既要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要全面落实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重点任务,统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比如,诸城市深入推进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三区同建”,寿光市整体推进生产标准化、蔬菜品牌化、农业园区化、乡村宜居化、农民职业化、公共服务均等化,这都是统筹农业农村发展的新思路,是放大农业产业优势与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同步推进的有力举措。

第二,更加注重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农村改革发展的成效,就要聚焦农业高质量发展,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推动农业加快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比如,潍坊市在特色产业发展、三次产业融合、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开放发展等方面都具有良好基础,蔬菜出口量、禽肉出口货值均占全国的八分之一,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8%,还拥有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等重要平台。在此基础上,潍坊市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不断提升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朝着“高质量”这个目标迈进。

第三,更加注重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农业是生态产品的重要供给者,乡村是生态环境的主体区域,生态是乡村发展的最大优势。当前,农村基础设施较薄弱,基本公共服务尚不足,生态方面也缺乏有序的管理。进一步提升农村改革发展的成效,就要注重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统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移风易俗行动,推动产业园区和农村新型社区同步建设、生态环境和居住环境同步改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同步提升。特别是潍坊市,有山、有河、有海,有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的良好条件,应该将自身拥有的好资源好条件真正用好。

第四,更加注重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必须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要更好顺应城乡融合发展趋势,突出“人”“地”“钱”这三个关键要素,坚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激活主体、激活市场,着力增加有效制度供给,积极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双向流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总的来看,进一步提升农村改革发展的成效,就要围绕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坚持产业为基、全面振兴,片区带动、全域提升,城乡融合、全要素支撑,组织引领、全民行动,推动“三农”工作实现由量到质、由线到面、由局部到全域、由物质到精神等的发展和飞跃。

一是坚持产业为基、全面振兴。乡村振兴是包括“五大振兴”在内的全面振兴,其中,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我们需坚持放大产业优势与补齐农村短板并举,增强现代农业竞争力,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要突出绿色兴农、质量兴农,深入实施质量安全战略;要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充分用好重大创新平台,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要推动农业与加工、流通、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建设一批产业融合先导区、示范区,塑造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新产业新业态;要加快农业开放发展步伐,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方位扩大农业对外开放。

二是坚持片区带动、全域提升。要以“点”上的突破带动“面”上工作的整体提升,结合各地不同的自然禀赋、产业特点,选择若干个产业园区、美丽村庄、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等具备带动能力的示范点,打破行政区划界限,规划若干乡村振兴片区,环境连片整治、风貌连片建设、样板连片打造,推动乡村振兴由点到线、由局部到全域,加快构建全域大美新格局。

三是坚持城乡融合、全要素支撑。推动乡村振兴,必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需加大力度破除妨碍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的机制性障碍,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信息汇聚的良好态势。要加快推进新一轮农村土地制度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解决好乡村振兴融资的需求;要制定更具个性化的人才引进政策和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相关政策,在农业高端人才引进、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农民创业扶持上下功夫。

四是坚持组织引领、全民行动。实践证明,凡是发展好的村,都有一个好的带头人,都有一个强有力的党组织。要以打造过硬党支部为抓手,着力选好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深入开展争当乡村振兴带头人和争当乡村振兴带头村等活动,发挥好村党组织在领办创办合作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服务企业和群众等方面的作用。还要看到,农村要发展,根本上要依靠亿万农民。要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在实际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方面、每一个步骤上细心体察群众的情感,认真考虑群众的意愿,把群众是否“真情拥护”“真正愿意”“真心高兴”作为工作成效的判断准绳。同时不断提升农民组织化水平,增强农民承接政策、对接市场的能力,最大程度地激发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作者系中共潍坊市委书记、潍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