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源头上遏制冒用身份注册企业

“被法人”“被股东”是商事制度改革过程中,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带来的“副作用”。

由于2014年推行改革时,出于便利化考虑,现行法律法规允许由全体股东指定的代表或共同委托代理人报送材料、申请设立登记,法人、股东等不用到现场签字。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市场监管部门就依法予以登记,没有身份实名验证的流程,这就让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2016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大力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各地结合实际,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基本建立了线上身份验证和电子签名机制,一定程度上防范了冒用身份虚假注册问题。2016年后,通过网上申请企业注册业务,基本都有身份识别这个过程,不太容易出现身份被冒用的情况。

今年5月1日,线下窗口办理企业注册的身份验证系统已基本普及,除北京、上海因某种原因暂缓安装,全国其他29个省区市都已升级,在源头上有效遏制冒用他人身份骗取登记注册的行为。

据悉,目前全国已有近400万用户下载并成功注册了“企业登记相关自然人身份验证APP”,每日平均注册用户近8万,人脸识别正常通过率达98%左右。今后,申请人只要下载app,就能远程验证身份,既方便办事,也能杜绝身份被冒用的现象发生。 (文/若 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