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十载磨一剑
崔世华

宝成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是新中国电气化铁路设计改造的一次重要试水,中国电气化铁路建设从这里开始了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进程,成功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低吨位到重载、从普速到高速的创新之路。

从1954年立项到1975年7月1日全线改造完成,宝成铁路实现电气化用了20多年。因为是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没有可以照搬的样本,所以很多时候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这也为中国铁路电气化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受当时经济条件限制,全线电气化改造并不是一气呵成,而是分段实现。当时,我们发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不仅克服了很多难题,还自行设计制造了一系列新器材和新设备,从设计的初始阶段到全线完工,中国电气化铁路的探索也随之深入。

宝成电气化铁路的建成,拉开了中国铁路现代化建设的序幕。从此,电气化铁路伴随着祖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步伐进入了高速发展期,京秦线、大秦线、哈大线……应运而生。

最让我感到高兴的是宝成铁路作为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并没有随着时代的变迁退出历史舞台,它在时光荏苒中不断蜕变,每一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上世纪60年代,一台电力机车牵引载货1500吨,再到上世纪90年代宝成铁路四川段启动自动闭塞工程,显著提高列车通过率,以及宝成二线开通,实现宝成复线列车分上、下行运行,极大地改善了运能不足的窘境。如今,同区域高铁线路西成高铁的开通,释放了宝成铁路更大货运能力。除了国内货物运输,一列列中欧班列犹如“钢铁驼队”,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经过宝成铁路,翻越秦岭,出川跨境,延伸到远方。

(作者系宝成铁路电气化修建与运行参与者、原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绵阳供电段工程师)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