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李 锦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多措并举创建世界一流企业

世界一流企业应该拥有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国际知名品牌,具有行业领先的盈利能力和经济规模,具有很强的全球配置资源能力。我国目前已有部分企业在产品和技术方面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但在人才、品牌、文化、商业模式特别是创新能力、标准话语权、国际公认度等方面仍然有些缺憾。争创世界一流企业任重道远,需要我们敢做善为、奋起直追。应加大对不同类型企业的放权授权力度,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强化国有企业内部激励机制改革,特别是加快职业经理人试点等。

孙佑海

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

防范人工智能技术安全风险

网络攻击者可通过漏洞控制人工智能算法,实现物理硬件操纵、实施舆论引导、制造虚假图像或影响、制造信息噪音等,造成安全隐患。建议有关部门优先对无人机、自动驾驶、图像识别等相对成熟的技术应用制定法律规章,以刚性的法规条款引领秩序。同时,要进一步健全精准务实的政策支撑体系,构建政策集群。要进一步升级全流程安全防控体系,并制定行业安全标准,做好应急防范预案,加大重点领域的防控,加大对代码数据、算法等重点领域的综合管控力度,保障技术安全、产品安全、数据安全和应用安全。

张毓辉

国家卫健委卫生费用核算与政策研究室主任

促进健康产业融合发展

我国健康产业发展总体趋势良好,多样化健康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扩大。据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初步核算,2018年全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健康产业增加值)预计为6.4万亿元,同比增长约12.4%,占GDP比重为7.08%。应加快建立我国健康产业核心政策体系以激发社会力量活力,扎实有效放宽行业准入,完善社会力量要素保障并支持多元主体做大做强。同时,在健康旅游、健康养老和互联网智慧健康等方面发力,促进健康产业融合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