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著名曲艺艺术家赵玉明——
九十岁的“年轻”党员
本报记者 李佳霖

“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圆了我55年的梦。为什么90岁了还要入党?因为我感恩自己赶上了这么好的时代!”一袭红衣,声音清亮,已90岁高龄的单弦传承人赵玉明激动地说,从1964年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到如今高龄入党,这一刻,她等了55年。

“七一”前,在北京朝阳区劲松街道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党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赵玉明向在场的数百位党员,讲起了自己入党的故事。

1929年,赵玉明出生在一个艺人家庭。父亲靠着表演和教徒弟,养活着一大家子人。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剧场和堂会少了,父亲挣不来钱,赵玉明从10岁起就背着大鼓,跟着侯宝林、高凤山这些师哥们一起串街表演,每天挣回五六角钱,勉强支撑着一家人艰难度日。

1949年,新中国成立。饱尝人间疾苦的赵玉明和所有人一样,迎来了新生。她积极参加学习班、扫盲班,重新唱起了鼓曲儿,逐渐成为一位全能曲艺家,是谭(凤元)派单弦艺术的代表人物、北京国家级非遗项目单弦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退休30多年来,赵玉明积极参加并热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一直活跃在首都的曲艺舞台,尤其在培养曲艺人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被誉为“曲坛常青树”。2018年,她被中国文联授予“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

赵玉明说,回首一生的经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她体会最深。

“我从内心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我们的新时代,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为我亲眼看到,我们的国家逐渐强盛,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我感恩自己遇上了这个好时代,我要成为一名共产党人。”正是怀着这样的初心,她入党的信念始终未改。

6月24日,赵玉明成为朝阳区劲松西社区第12党支部的一名预备党员,更是一位有着90岁高龄的“年轻”的党员。

面对鲜红的党旗,这个从旧社会走来的普通曲艺演员,心潮澎湃。55年初心未改,90岁的赵玉明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她庄严地举起右手,与现场党员一起庄严宣誓……

赵玉明表示,“今后我要继续努力,为人民服务,为观众服务,要培养更多青年艺术家。我对自己的要求是:生命不息,奉献不已”。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