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创新生态系统,助力企业加速成长
济南有座科技金融大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管 斌
山东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为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和交易、科技金融等提供一站式服务。 (资料图片)

山东济南市通过孵化科技企业、汇聚前沿技术、引进高端人才,破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科技成果转化难等问题,着力打造具有济南特色的多元化科技金融生态体系和全要素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

日前,经济日报记者来到地处山东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黄金时代广场的科技金融大厦。在高楼林立的济南,这座楼不是最高的,不是最漂亮的,但这里却非常有魅力,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人前来学习。

这里何以有吸引力?科技金融大厦面向国内外引进七大类60余家机构,已初步形成机构集中、业态集聚、政策聚焦的业态格局,打造具有济南特色的多元化科技金融生态体系和全要素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

建立服务创新体系

济南市历下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主任于泷对记者说:“历下得天独厚,金融行业带来的税收占全市的43%,同时这里有21所大学、100多家省级以上的科研机构,具备非常好的资源与环境。”济南在拥有良好基础的历下区,建立起科技金融服务创新体系。

历下区破解科技企业融资难,打造人才创新创业金融服务平台。

济南科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珊珊说,科技金融大厦借鉴中关村经验,打造“评、保、贷、投、易”五位一体为核心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探索了新模式、新渠道。截至目前,泉城科创交易大平台累计注册企业172家,科技支行共发放科技贷款52亿元。

济南的“五位一体”科技金融模式有哪些内涵?“评”即园区引进专门的评估机构,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技术和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以及企业投资价值判断。“保”即融资担保,联合济南市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为科技型企业融资提供担保增信,免除投资机构的后顾之忧。“贷”即贷款融资,以科技银行为核心,以融资租赁等为补充,构建更快、更丰富的贷款通道。“投”即股权投资,重点引入各种类型的投资机构,为科技型企业引入全方位的投融资机会。“易”即多元化的交易模式和交易平台,依托产权交易所、股权交易所,形成迅捷流动的产权交易通道。

同时,历下区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打造技术成果交易平台。

历下科技局综合服务科科长尚文博说,省市共建“山东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深化产学研,畅通渠道,实现科技成果从实验室步入市场,打造全省技术转移的重要枢纽和策源地、全国枢纽型技术交易市场。山东技术成果交易中心于2018年7月成立,为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和交易、知识产权运营、科技金融、技术经纪、孵化加速等提供一站式、生态化服务。截至目前,共挂牌科技型企业产股权及高校成果项目53宗,挂牌金额18.42亿元,成交额7.38亿元。

打造孵化加速体系

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济南金融科技企业孵化平台(简称“微软济南金融科技企业孵化平台”)是历下区政府和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金融科技企业专业孵化平台,由济南科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运营。微软依托其全球领先的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与济南市金融发展规划相结合,共同打造科技金融创新生态体系。

目前,微软济南金融科技企业孵化平台已孵化项目30余个,业务方向涵盖区块链、教育、医疗、大数据应用、科技金融创新等。该平台入孵项目估值超过15亿元,已获投资超过2000万元。

济南泉链海沃数字科技公司是一家提供区块链应用解决方案的公司,核心技术为区块链交易引擎。由于该技术投资回报过程漫长,为了减轻企业负担,科技金融大厦为泉链科技公司免除了租金和水电费。

“最重要的是微软金融科技企业孵化平台为我们免费提供服务器、微软云供团队做产品测试。”泉链科技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保姆式’服务让公司科研人员能够潜心技术研发”。

形成技术支撑体系

科技金融大厦发挥桥梁作用,汇集甲骨文、亚信等全球顶尖科技企业和前沿技术,为山东省十大产业及公共管理等领域,提供大数据分析、智能化升级等解决方案,强力助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目前,智慧医疗项目已在西安咸阳、安徽阜阳、山东潍坊完成落地。

济南金融科技企业孵化平台运营总监宋宇婧对记者说,动能转换技术支撑体系离不开人才,科技金融大厦积极探索专业引才、资本引才,建设高层次人才项目加速器,围绕十大千亿元产业,重点引进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项目,让基金团队把关筛选项目,运营团队负责项目落地发展,科学家安心搞研发;好项目既要找得到,又能留得下,还得发展好。目前,已加速院士创新项目、国家重点人才项目、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6个,形成了高端人才集聚孵化新高地。

走进科技金融大厦,一楼有综合服务大厅,可以进行商务洽谈、展示交易、活动发布等;二层集聚了国内外高端、先进的科技、金融运营平台;三层是各类知识产权机构、金融服务机构;四层为金融科技孵化器、金融资产交易机构、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科技金融协会等。在这里,记者看到的都是年轻的面孔。董珊珊说,她带领的团队平均年龄31岁,一半人有国外留学经历。

这里有吸引力,重在有实力。亚信在这里大显身手,亚信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独立软件服务商,2000年作为首家中国高科技企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山东亚信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亚信数据软件开发及大数据应用的技术优势,针对政府、医院及大型企业提供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园区、智能商务、大数据平台、互联网工具等服务。

在这里,山东海逸生态环境保护有限公司显出威力。这是一家专业从事赤泥等工业废弃料规模化工程利用的高科技公司。

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赤泥累计堆存量约13.0亿吨,年排放量已经超过1.2亿吨,占地超过12万亩。山东省作为我国铝产业第一大省,赤泥的堆存量已经超过3.0亿吨,年赤泥排放量超过4500万吨,占地超过3万亩。赤泥大量堆存,既占用土地,浪费资源,又易造成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目前,改性固化赤泥路用材料(赤泥基道路混凝土)作为山东海逸公司的核心技术产品已经通过了山东省建设厅的技术鉴定,获得了新产品新材料推广证书,并取得发明专利。产品已成功应用于滨州北海新区市政公路、淄博市政东一路、山东魏桥园区道路、中铝齐鲁产业园道路、国道G309路面基层、贵州省公路等项目建设,并作为交通部绿色科技示范推广工程在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大规模修筑赤泥路基5.3公里,是世界第一次将赤泥应用于高速公路建设。

济南的科技金融不断创新,不断完善并已见成效,这一“济南模式”如闪耀的明珠,格外引人注目。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