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基层减负要把好“六关”
梁启东

让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心思和精力用到抓落实求实效上来,必须狠下猛药、靶向攻坚、综合施策。这需要把好政绩关、文件关、会议关、检查关、问责关、激励关“六关”。

今年3月份,中办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让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心思和精力用到抓落实求实效上来,必须狠下猛药、靶向攻坚、综合施策。这需要把好以下“六关”。

把好政绩关。基层减负首先应转变思想观念,引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应转变机关职能,让干部更多地走到群众中去,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使决策措施更有针对性、更接地气。基层减负不能政绩观错位,不顾基层的人员力量、工作任务、物质条件等客观实际,想一出是一出,“上面动动嘴,下面跑断腿”。坚决防止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真正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没有市场,让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把好文件关。从近年来曝光的典型问题来看,确实有“连发三份文件通知要求精简文件”的怪象。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做到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问题。减少发文数量,防止照抄照搬上级文件、层层发文。地方贯彻落实上级文件,可结合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举措,并从严控制简报报送。

把好会议关。会议过多过繁是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之一。在个别地方,有的干部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而且大量会议是“陪会”,会议内容与本部门没有多大关系。由于开会占用时间太多,真正留给基层干部开展工作、落实部署的时间反而不够,导致一些工作落实不到位。应规范管理会议活动,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提倡合并开会、套开会议,多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并提高会议实效,不搞照本宣科,不搞泛泛表态。

把好检查关。一段时间以来,检查评比考核过多过滥、过度留痕,名目繁多,尤其是年中、年底时间点,基层单位疲于应付,或者被迫弄虚作假。有的地方在留痕管理方面,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还有的单位到基层检查工作,判断工作成效简单以数字台账记录、汇报材料好坏作为标准。这样一来,基层为了完成任务,点灯熬油把功夫用在填表造册上,甚至工作尚未干起来,就煞费苦心加班写总结,结果是材料写得天花乱坠,实则是空对空。所以,必须抓好中办《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贯彻落实,严格控制检查方面的总量,重在强化结果导向,关键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群众的评价怎么样。

把好问责关。问责只是手段,担当负责才是目的。有的地方,问责滥用、泛化、简单化,大事小情都问责,动辄针对整个部门“一票否决”。由于问责尺度把握失当,造成干部“多干多错、不干不错”,甚至造成“鞭打快牛”“多干多错”的错觉。所以,应准确把握责任的界限,不能动辄打击一片,否定既往,牵扯全局;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真正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

把好激励关。坚持从事业发展和工作需要出发,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促进干部成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依事择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让基层干部在推动事业发展中健康成长。对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切实树立实干为本导向。落实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提高基层一线干部在评先奖优中的名额比例。认真落实带薪休假、年度体检等制度,关心关注基层干部身心健康。

(作者系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