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议室

将闯红灯与信用挂钩是治本之策

据报道,南京多个路口近日启用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抓拍。从7月8日起,正式对抓拍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给予处罚,并根据《南京市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实施细则》,非机动车、行人一年内闯红灯等违法达到5次及以上的,将被认定为一般失信行为,记入个人信用档案。

【短评】近年来,全国各地一直在采取各种措施整治闯红灯行为。但是,政策频频落地,闯红灯违法行为却仍难治愈,原因在于机动车都有唯一的车牌号,违反了交通规则不仅会被扣分,还要予以罚款,甚至会被吊销驾驶证。反观行人,即使闯了红灯,对他们的处罚仅存在于道德上的谴责。此次南京市将闯红灯与个人信用挂钩,处罚力度可谓前所未有,有助于从根本上杜绝行人闯红灯行为。

毕业季不能成“烧钱季”

毕业季又至,如何给孩子留下一段美好的毕业回忆,成了家长们的“头等大事”。毕业旅行、毕业写真几乎成为小学、幼儿园毕业生的“标配”。有家长晒出一张毕业账单——全班毕业旅行预算近17万元,毕业写真预算2万余元。此外,还要定制旅行和拍摄时穿的服装……

【短评】近年来,毕业季成“烧钱季”越来越普遍,这不利于培育中小学生、幼儿园孩子们的正确消费观。同时,不少孩子因不具理性消费的常识与自觉,极可能在毕业消费上盲目攀比,给家长带来经济负担。实际上,对于中小学生乃至幼儿园孩子来说,毕业只是对某个学习阶段的告别,虽然也有回忆和期盼,也有分离与不舍,但没有必要大肆庆祝,照几张毕业照,互相留个言,送些小礼物足矣。

“孝心车位”是美德加油站

人老了,最期待的是亲情陪伴。对子女而言,除了工作忙没时间经常看望年迈父母外,去父母的住地,找不到车位,难停车,也是个现实问题。近日,扬州市广陵区杉湾花园社区联手物业,推出令人暖心的免费“孝心车位”,子女和其他晚辈双休日回家看望长辈,可免费停车。

【短评】如今,有车一族日益壮大,不少城市遭遇“停车难”困扰,也成为晚辈回家尽孝时常碰到的难题。“孝心车位”就如一座美德加油站,不仅是对儿女尽孝的鼓励和赞赏,体现了有德者被尊重、获支持、得回报的道德取向,而且是从细节入手为社会作出道德、行为引导,有利于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美德风尚,体现出相关部门培植良好道德生态的积极作为。近年来,类似的探索还有很多,比如,有的单位设立“孝子奖”“尽孝假”,旗帜鲜明地弘扬美德善举等,在社会上反响很大,让人很受鼓舞和激励。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