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越南上半年GDP增长6.76%
加工制造业成亮点

本报河内电 记者赵青报道:越南统计总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越南GDP同比增长6.71%,上半年GDP同比增长达6.76%。尽管低于2018年同期7.05%的增长水平,但仍为2011年以来增长率第二高位。

今年上半年,越南农业遇到不少困难,非洲猪瘟蔓延至全国61个省市(共63个省市),种植业也受到了干旱影响。不过,渔业增长势头良好,拉动整个农林渔业增长2.39%。工业和建筑业增长率为9.13%,高于预期的8.88%,特别是加工制造业增长达11.18%,继续成为越南经济增长的主要亮点。服务业增长6.89%,其中零售业、金融业、酒店餐饮业和物流业增长较快。

越南在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通货膨胀维持在合理区间,今年上半年CPI上涨2.64%,为3年来最低水平。统计显示,按现价计算的社会投资总额同比增长了10.3%,相当于GDP的33.1%,其中非国有投资约占43.6%,增幅为16.4%。

目前,越南国内企业活跃度有所上升,今年上半年新成立企业近6.7万家,创5年来新高。此外,复工复产企业数量为2.16万家,同比增长31.4%。今年二季度越南加工和制造业企业经营趋势考察结果显示,45.2%的企业认为二季度生产经营情况比上季度要好,38.3%的企业认为生产经营情况保持稳定,16.5%的企业评价面临困难。

据越南计划投资部估计,如无意外,越南2019年全年GDP增速有望达到约6.8%,越南财政部认为CPI增幅可以维持在3.3%至3.9%。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越南经济形势报告也比较乐观。世行认为,今年以来受外部不利因素影响,越南经济活动有所降温,但仍保持了增长势头,前景依然乐观。世行建议,为应对世界经济、贸易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影响,越南今后应继续加强结构调整,提高出口竞争力,通过各项自贸协定加快融入国际贸易体系。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