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州银行、宁波银行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
城商行抢食理财子公司蛋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钱箐旎

理财子公司牌照的含金量很高,城商行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意义重大。这意味着城商行的资产管理业务得到了监管认可。除了流动性的定向支持,给予业务牌照也是监管支持中小银行发展的举措之一。

中国银行理财子公司已于7月4日开业,在这之前,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都已陆续开业。然而,引人关注的,除了上述4家已开业的理财子公司,还有两家城市商业银行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的消息。

7月1日,杭州银行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成为首家获得监管批复筹建理财子公司的城商行,出资额为不少于10亿元人民币。紧接其后,第二天,宁波银行发布公告显示近日收到银保监会批复,获准筹建宁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筹建工作完成后,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宁波银保监局提出开业申请。

上述两家城商行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的消息之所以引发关注,业内人士表示,一是由于是首次获批的城商行,此前都是全国性银行;二是两家银行均为浙江省的城商行,与此前行业里对每个省仅一家城商行有望在初期获批的预期有偏差。“两家银行的理财规模均在千亿元级,净值型产品规模均在500亿元以上,转型力度较强,客户结构较好,可见未来这样理财规模较大、转型成果较突出的中小银行均有望获批。”普益标准研究员涂敏表示,两家城商行均为浙江省的城商行,也意味着,首批获批的中小银行,与其区域无关,而更多的还是考虑其理财业务实力与转型发展程度。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杭州银行存续理财产品规模1932亿元,其中非保本理财规模为1875亿元,较年初增加102亿元;保本理财余额为57.10亿元。截至2018年末,宁波银行理财产品规模2594亿元,增长7.1%,净值型产品规模536亿元。该行非保本理财产品规模2347.05亿元,比2017年末增加17.7%。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理财子公司牌照的含金量很高,城商行设立理财子公司意义重大。“这表明城商行的资产管理业务得到了监管的认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同时,这也是监管支持中小银行发展的举措之一。“对中小银行而言,除了流动性的定向支持,这种给予业务牌照也是很好的支持,表明重视中小银行发展有了更具体的举措。”

不仅如此,有城商行人士表示,城商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可根据需要对公司的注册地和办公地进行选择,也在一定程度上能摆脱城商行异地经营的限制。

可以看到的是,部分城商行以及农商行成立理财子公司的热情都很高,但要想成立理财子公司还将面临包括人才、投研能力、IT技术等多方面的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对实力还不够的银行来说,会否出现“抱团取暖”的情况?“理财子公司可以引入战略投资者,境内可以跟实力比较强的互联网公司合作,在金融开放的环境下,境外的合作空间也很大。从杭州银行的公告中也能看到,未来其也可能引入战略投资者。”董希淼表示,但银行与银行之间能否合作发起成立理财子公司,现在还没有先例,有很多问题要解决,但也可以探索。比如,是否可以考虑农信社、农商行由省联社合作牵头,联合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等。

在涂敏看来,暂无实力独立申请筹建理财子公司的中小银行可考虑合资筹建,但整体可能性并不大,因为这里面涉及谁做牵头行、谁主导、资源如何汇集与分配、渠道如何打通、利益如何分配等问题。“除非解决这些问题,否则合资成立理财子公司将带来诸多难题。”涂敏表示,在当前情况下,实力略显不足的中小银行,即使要寻找股东,也主要是寻找非银金融机构如基金公司或者其他有实力的国企甚至外资作为合作伙伴,合资成立并不是各银行首要的选择。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