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G20大阪峰会上的重要讲话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海河 梁 桐

在不久前日本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携手共进,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重要讲话,强调世界各国要以更好的合作谋求互利共赢,引导经济全球化朝正确方向发展,并宣布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这一重要讲话在国际社会中引发热烈反响,赢得了高度赞扬。

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江原规由表示,当今世界身处经济与治理的重大变革中,世界经济已经进入新旧动能转换期。典型表现是,贸易摩擦、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中国长期坚持推进经济全球化发展,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目前,世界大多数国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持多边主义,这与中国的立场一致。习近平主席在G20大阪峰会上指出了贸易摩擦、贸易保护主义的弊端,强调二十国集团在世界经济与全球治理中的责任,并为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提出了改革创新挖掘增长动力、与时俱进完善全球治理、迎难而上破解发展瓶颈、坚持伙伴精神妥善处理分歧等4点建议和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动经贸谈判等5项举措,具有重大意义。

江原规由说,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很具说服力,一方面基于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最大贡献;另一方面基于以合作、共赢、开放、多边为前提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顺应时代要求,代表了世界经济发展大势,发挥了大国领导力,充满了正能量。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在其网站发表的商务信息中摘录了习近平主席讲话的要点,指出中国经济表现稳中向好,实质GDP增长率保持在合理区间,并详细介绍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进一步促进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5项举措具体内容。报道还指出,中国对外商投资实行负面清单制度,不仅承诺放开负面清单以外的所有领域,而且在6月30日发表的新版负面清单中,限制项目进一步减少。这表明,中国正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

巴基斯坦资深媒体人米安·阿布拉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主张携手共进,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掀开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新篇章。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对于当前处在十字路口的世界经济意义非凡。

米安·阿布拉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了世界各经济体之间的合作以及优化全球治理体系,这对于协调各方立场差异,破除发展障碍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并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这对世贸组织继续推进全球贸易合作、更有效贯彻开放市场原则有着重要意义。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