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乡巨变记
本报记者 郑 波 郑明桥 柳 洁
五座楼房组成的干净整洁的龙马民族学校,是龙凤镇最好的公共设施。

400多年前,恩施城北35公里的龙马土家山寨,曾是川盐东运的重要驿站。斗转星移,龙马渐渐被人遗忘,变成恩施市最贫穷的乡镇。5月17日,记者再次来到全国综合扶贫改革试点——恩施市龙凤镇龙马片区。只见昔日荒凉贫穷的土家山寨,悄然变身时尚亮丽的风情小镇。

龙马巨变的背后,是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大手笔:以“盐茶古道、土家集市、休闲康养、田野阡陌”为主题,以特色民居改造和龙马主街道升级为载体,投资3.2亿元,按照4A级标准兴建龙马慢生活风情街。

建风情小镇,首先从破解“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入手——投资1900万元,昔日坑洼狭窄的集镇路一举改造成宽阔气派的龙马大街,新修滨河景观路;投资4000万元,建成可容纳800人的九年制龙马民族学校;投资700多万元扩建龙马卫生院;代建移民安置小区黄家大院……

斥巨资整治河道,蓄一湖清澈的玉龙水。他们采用“联投规划+村民自建+政府补贴”模式,集镇老街统一改造成“木栏黛瓦、飞檐翘角”的土家吊脚楼。“仅这些公共设施的投入,就高达2亿元。”湖北省联投集团恩施公司总经理王帆说。

走进九年制龙马民族学校,记者听到朗朗读书声,看到一流软硬件教学设施,甚至超过城区很多学校。10余年间,副校长黄朝伦见证了学校的教学楼从低矮瓦屋变身现代化校园;见证了教师从来报道的当天就想走,再到争着到学校来;也见证了学生从腼腆害羞到自信开朗。

“医院离家近,少操很多心。”村民李光锐说这句话时,正在龙凤镇中心卫生院龙马分院病房里伺候90多岁的父亲。“我们已经设立了远程会诊室,正在加紧筹建手术室。”龙凤镇中心卫生院龙马分院科主任商守毅介绍,5年前,分院的医生护士只有5人,改扩建后,先进医疗设备来了,好医生也来了。以前只能站着打吊瓶,现在医生护士增加至17人,还有了42张床位。

风情小镇的打造,有力推动了当地全域旅游。恩施州州长刘芳震说,龙马风情小镇集旅游、康养、娱乐于一体,实现旅游与城镇化的融合发展、旅游与扶贫的良性互动、旅游与文化的和谐统一,是加快恩施州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特色小镇建设的样板工程,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湖北省联投集团副总经理李军杰表示,集团将努力把龙马风情小镇打造成华中地区养生度假胜地、区域性户外运动中心和中国土家文化第一镇。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