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旧物巧用助力微景观打造
张凤波

“僵尸”自行车变成“旋转单车”、废弃车棚成为“网红打卡墙”、废旧轮胎变身绿化带“挡车栏”、楼道架空层变身亲子活动场……近日,宁波市海曙区南门街道11个社区微景观打造项目宣告完工,市民纷纷为这种废旧物品巧用的做法点赞。

城市是居民的聚集地。由于城市人口众多,空间紧张,城市生活废旧物和工作废旧物不仅占用着珍贵的空间,而且有碍观瞻。如果巧加利用,这些废旧物品便会扮靓城市、服务市民。当然,这离不开有关方面的积极作为。首先,基层管理部门应主动作为。街道和社区两级应把辖区废旧物品利用当作一项经常性的工作重视起来,深入调研,摸底排查,在全面掌握辖区废旧物品情况基础上制定改进措施,并抓好废旧物品清理利用等工作落实;其次,社区群众应群策群力。城市居民对改造废旧物品最有发言权,广大群众要以主人翁的姿态集思广益,主动向街道和社区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并积极为清理和改造再利用废旧物品贡献力量;再次,社会力量应共同维护。人民城市人民建,居民在使用废旧物品改造的新场所、新设施时,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好它们,延缓新景观衰老的步伐。

此外,文明创建宣传教育也很重要。基层单位通过网络、广播、墙报、电子屏等广泛宣传相关内容,引导市民爱护市容市貌,树立环保观念,做好垃圾分类,自己动手打造文明时尚的宜居环境。只有职能部门与广大市民共同发力,城市的文明创建才会一步一个台阶,一天一个模样。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