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火车头维修技能大师段立军
本报记者 拓兆兵 通讯员 程 杰
段立军在维修机车。 本报记者 拓兆兵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铁路运输中,火车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火车因载荷大,行驶距离远,工作环境复杂,需要经常保养和维修,尤其是火车头,必须确保工况良好。机务段是铁路系统负责维修火车头的部门,其中不乏身怀绝技的技能大师,兰州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迎水桥机务段银川整备车间的段立军就是其中之一。

6月22日清晨,第一缕阳光刚刚从贺兰山尖溢出时,段立军已经戴着红色安全帽登上银川机务车间内燃机车停留线的5079号车驾驶室,他在仪表台前不停记录着转速、水温、电流、电压等参数。作为交车工长,他的职责就是维修内燃机,确保每一台交付出发的火车头都性能完好。“起机啦!”一声响亮的呼喊声后,柴油机组控制电路被接通,飞速运转起来。随着身后的柴油机室里传出的有序轰鸣声,段立军沉醉其中。

这样的工作段立军已经干了22年。1997年段立军成为一名铁路职工,被分配在迎水桥机务段维修内燃机车。找配件、拧螺丝,帮师父打下手,刚开始段立军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岗位有多重要。1998年7月,大武口站区一台调车机出现故障,车间安排段立军去处置。他上车后简单检查了一下,紧固了两个总风管路接头便告诉司机修好了,结果列车牵引不到1公里,调车机就“趴窝”在专用线上。他再次上车排查了2个多小时也没有找到真正故障点,导致3列煤车堵在大磴沟里出不来,最后当地一位其他部门的老师傅仅用5分钟就排除了故障。此事深深影响了段立军,他由此开始刻苦钻研业务。

“一台内燃机车有上千个零部件、近万个螺钉螺栓,密如蛛网般的电线路、油水空气管路,任何一个细小的失误都可能造成内燃机车不能正常工作,因此必须熟练掌握机车构造、工作原理和整备关键。”段立军说。

为了熟练掌握岗位技能,段立军牺牲了几乎所有的节假日用来钻研业务,把每一次修理当作学习,把棘手活当作挑战。一次次破解难题,使他积累了丰富的内燃机车故障排查和处置经验,也记熟了内燃机车所有零部件构造、水油空气管路和电线路排布情况,熟知了所有重要部件的技术参数,成为技术高手,多次在集团公司和本机务段职业技能大赛上摘金夺银。2017年,段立军获得中国铁路总公司职业技能竞赛内燃钳工组第一名,摘取了一枚沉甸甸的“火车头奖章”。

为了尽快培养一批技术骨干和小工匠,单位成立了“段立军内燃机车党员技能大师工作室”。从此,段立军坚持每周举办一次技术讲座,传授技术经验,解答技术疑问,在生产任务紧张时他就把课堂搬到现场,为各班组工友提供技术指导,并利用QQ群开办网上技术小课堂,每天为工友们讲解破题心得和实用技术。

近两年,段立军向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总结提炼自己的实践经验,形成操作工法,让维修人员便于掌握,从而提高内燃机车整备交验合格率。经过一番艰苦探索,段立军创出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内燃机车三多两试交验法”,使内燃机车一次交验合格率由60%提高到95%以上,创造了自车间成立以来最好的整备成绩。今年5月,车间内燃机车交验报表再次显示一次交验合格率为97%,连续5个月稳定实现提高1%的目标,成为兰州铁路局最高的一次交验合格率比率。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