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师教学国际调查”结果出炉:
上海教师水平远超世界均值
本报记者 沈则瑾

日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2018教师教学国际调查项目(TALIS)调查结果,这是该组织进行的第三次教师教学国际调查,有48个国家和地区的24万名教师参加。上海市是第二次参加该调查,按照国际统一标准抽取的对上海200所初中的4000名教师和200名校长的调查结果显示,上海教师在多项指标上表现出色。

本次调查题为“作为终身学习者的教师和校长”。上海教师在专业准备、专业动机、见习培训、专业发展活动、教学效率、教师效能与职业满意度等多个方面的调查结果受到经合组织和各国专家及媒体的关注与好评。

在参与调查的国家和地区中,上海教师课堂时间利用效率居于最前列,平均85.4%的课堂时间用于教学活动,而OECD均值仅为78.1%。上海95.5%的校长表示学校为新教师提供正式入职培训,与英格兰、新加坡同属此项指标比例最高的教育系统。此外,上海学校100%提供“带教活动”,在被调查国家和地区中,上海是唯一所有学校都提供带教活动的。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顾泠沅认为,已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上海教师队伍的主要优势特征依然强大,比如专业发展、专业合作、课堂时间利用等,在一些通常认为可能比较薄弱的地方,如工作满意度、教师让学生使用信息和通信技术完成项目或作业方面上海也有可喜变化。这反映了近年来上海在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稳步推进的态势。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丁钢认为,有效的政策与措施增强了上海教师职业的吸引力。调查数据中,87%的上海教师把“教师”作为首选职业,而参加调查中该项比例的均值为67%,说明教师职业对上海年轻人是具有吸引力的。

丁钢表示,从调查分析可以看出,由于近年来国家与地方政府不断推进支持教师工作的政策,不仅大力支持教师的专业发展活动,并将其与改善教师待遇的措施相结合和加以落实,这些都有力地提升了教师对于教学工作的满意度以及对于教师职业的认同度。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