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项目超越德国 不确定性因素犹存
法国政府致力持续改善商业环境
本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法国总统马克龙上任以来,致力于提升法国国内营商环境,提升法国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各项措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法国国内形势给营商环境和国际投资者信心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提升投资吸引力之路任重道远。

自法国总统马克龙上任以来,国际投资者曾一度对这位“亲商”总统引领的改革计划前景充满期待。然而,自“黄马甲”运动爆发以来,法国商业环境吸引力提升与法国国内改革进程的推进持续遇阻,强烈冲击着国际市场与投资者对法国营商环境的信心。外国投资者也呼吁法国政府能够继续坚定改革步伐,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日前发布的国别吸引力报告显示,2018年法国境内新增投资项目数量略有增长。2018年法国境内最终确认的投资项目数量为1027个,同比增长1%,超越德国成为欧洲第二大投资项目增加国,并在投资项目数量上缩小了与英国的差距。安永认为,法国2018年在欧洲投资排名中取得了较好成绩,很大程度上与其竞争对手英国、德国的弱势表现有关。据统计,英德两国2018年的投资项目同比下降了13%,这也意味着法国未来在增大商业吸引力方面仍将面临来自欧洲内部的激烈竞争。

面对当前欧洲内部复杂的环境,法国在提升吸引力方面显示出诸多亮点。首先,对企业研发型项目的吸引力正不断增强。受益于常年施行的研发税收抵免制度,法国不断吸引创新研发项目,并日益成为企业研发中心落户欧洲的首选目的地。据统计,2018年法国在研发领域的相关投资项目为144个,同比增长85%,2012年仅有26个研发中心在法国落户。

其次,在吸引工业投资方面缩小了与德国的差距。法国前总统奥朗德推行了旨在增强企业活力的系列政策,如就业竞争力公税与就业促进政策等,目前仍然发挥着积极影响,特别是法国工业领域投资项目持续增长,仅在2018年就达到339个,同比增长5%,较2012年增长160%。对此,法国商务投资署执行总监克里斯托弗·勒库提耶说:“法国高度重视工业领域投资,因为这是创造就业机会与拉动出口部门的最好领域。”

再次,本届法国政府上台后推行大刀阔斧的系列改革政策,如旨在为企业松绑的劳动法改革、推动企业增长与转型的行动计划法案等,为企业发展营造了更加简便、宽松的政策环境。对此,安永经济学家科尼尔指出,作为法国政府改革的首要任务,改善国内商业环境的系列措施,使法国首次在全球吸引外资的国家排行中名列第五位。

法国媒体认为,随着政府对改革的积极引导与协调,法国商业吸引力有望逐步恢复。法国投资署在近期的一项报告中指出,从2019年年初的各项数据看,法国在吸引外资方面表现良好,但整体商业环境的改善仍处于关键转折期。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曾表示,法国需要坚持不懈地创造国内就业岗位。未来,法国政府将继续致力于改善投资环境,并积极应对来自英德等邻国的竞争。

但也要看到,尽管法国当前营商环境不断好转,但法国国内改革进程遇阻、欧洲经济形势日趋复杂等因素,仍在影响国际投资者对法国商业的信心。安永报告显示,目前仅有30%的国际投资者对法国未来吸引力上升表示乐观,这一数字在一年前为55%。不少业内人士正对法国的商业环境表示出担忧情绪,其中主要是对法国社会与商业环境稳定性的担心。

另据近期的一项社会调查显示,在众多改善投资环境的措施中,最受投资者青睐的是加强企业行政措施简化、提高税收竞争力、继续采取降低劳动力成本措施、重启与社会伙伴的对话等。有法国经济学家特别提醒,尽管法国当前已初步具备结构性优势,如劳动者技能、基础设施、市场多样性与创造力等,但仍需对薄弱环节加强投资。一方面,近年来法国吸引外国公司总部落户与服务类活动有所减少,并远落后于伦敦。另一方面,法国需更好地利用数字优势,法国政府当前已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未来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但2018年该领域的投资项目却减少了2%。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