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倡议”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建议——
让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惠及全球
本报记者 孙昌岳

在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倡议”分论坛上,与会代表认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当前全球很多重大问题的“金钥匙”,绿色“一带一路”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途径

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货物贸易额超过6万亿美元,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在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倡议”分论坛上,与会代表认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当前全球很多重大问题的“金钥匙”。绿色“一带一路”倡议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途径。

对世界来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是“一带一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积极开展生态环保合作,在多个领域都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合作机制不断健全。目前,生态环境部已经与33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签署了双边生态环境合作文件。二是合作平台日渐丰富。“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目前已经将130多个机构确定为合作伙伴,其中就包括世界经济论坛。三是政府沟通不断深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之路分论坛、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等一系列主题交流活动,促进了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与交流。四是合作成果不断落地,通过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在环境政策、标准、法规、技术产业等方面的交流沟通,实现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的信息共享、知识共享、会议共享,为“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提供决策支持和数据支持。

未来“一带一路”倡议将如何促进全球绿色创新和环境改革?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认为,目前“一带一路”建设投资体量非常大,但绿色证券和其他绿色产品还不够多。从全球角度来看,基础设施建设和绿色投资需求非常大,需要更多融资以及更多私营部门的加入,通过实验性项目来积累经验。目前,亚投行已经有相应的设想和资金来源,值得借鉴。在这一过程中,也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标准,例如通过实验计算出融资需求量,提升项目可行性。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今后几十年内,全球大部分投资将发生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70%碳排放来自建筑物和基础投资。未来的投资是否绿色低碳,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巴黎协定》目标能否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需要全球协作,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有望成为未来最大的平台。

柬埔寨公共工程与运输部部长孙占托说,中国有句老话,“要想富,先修路”,这与柬埔寨的一句话很类似,那就是“有路就有希望”。他表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在获取公路、铁路建设资金方面有困难,“一带一路”倡议、丝路基金等可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在中国的帮助下,柬埔寨已经开始建设国内第一条高速公路。‘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带来了繁荣”。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