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19年7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雪山大漠里的深情守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俊毅

雪山绵绵,大漠茫茫,绿洲处处,在骄阳、蓝天之下,一切都显得那么和谐。这里是壮美的南疆!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5年来,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天山南北面貌焕然一新。初夏时节,记者来到和田、喀什、阿克苏,探访南疆大地的新变化。

住房更安全 治病有保障

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地处帕米尔高原,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三国接壤。这里属高原高寒干旱气候区,终年冰峰兀立。塔什库尔干县马尔洋乡358户居民,以前就生活在沟壑纵横、自然条件极其恶劣的帕米尔高原深处。

马尔洋乡皮勒村村民司马义·阿卜杜热汗告诉记者,几年前,他们住的还是石头垒的房子,每次地震都有乡亲伤亡。吃水要翻山越岭走七八里山路去挑,烧的是牛粪,照明靠点蜡烛。有一次去400里外的县城买东西,他骑着骆驼在大山里走了六七天。现在,马尔洋乡358户1418位居民全部搬到离县城不远的塔提库力扶贫搬迁点。每家一套80平方米安居房,每套房还配一座100平方米的标准牛羊暖圈。安居房宽敞、安全,通电通水,交通方便。乔迁新居后,司马义·阿卜杜热汗兴冲冲地买回电冰箱、热水器,生活焕然一新。更让他高兴的是,政府安排他和妻子当上护边员,每人每月有2600元工资。有空时,夫妻俩还在村里微型工厂编制中国结,再加上草场补贴,一家人一年能挣六七万元,一举甩掉了贫困帽。

5年来,新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已落实,大病保险实现了全覆盖,农村贫困人口15种大病集中救治和慢性病签约服务也实现了全覆盖。

在南疆不少偏远地区,眼球后占位性病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如果不能及时对症治疗会导致患者失明。41岁的布热比耶姆·阿不来提无疑是幸运的。一年前,她感觉左眼胀痛,渐渐眼球向外鼓出。今年6月中旬,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她来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就诊。

在这里,她遇上了援疆的广东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著名眼眶病与眼肿瘤专家毛羽翔大夫。毛大夫成功为她做了手术治疗。

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张琪告诉记者,以前南疆没有三甲综合医院。在广东省的无私援助下,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建立了远程会诊、远程培训平台、应急急救指挥中心和区域医学诊断中心(影像云),将最新科技成果应用于基层,已基本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危重症少出喀”,让群众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再过几天,布热比耶姆·阿不来提就能完全康复出院。由于医保能报销80%以上的费用,她自己几乎没花什么钱。“感谢毛大夫!感谢广东!感谢党中央!”她激动地用双手比画着,用带着浓重口音的普通话对记者说。

产业大帮扶 携手奔小康

南疆在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帮助下,“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遍地开花。

走进大漠深处的和田地区洛浦县多鲁乡墩库孜来克村,远远就听见鸽子“咕咕咕”的欢叫声。这里是在沙地里新建的鸽子养殖基地。

55岁的湖北荆门人杨银新在鸽舍里忙碌着。3年前他所在的长生鸟鸽业有限公司响应中央号召,来到新疆参加产业扶贫。杨银新告诉记者,洛浦县民间有养殖食用鸽、观赏鸽的传统,由于养殖分散等弊端,未产生有效的经济价值。2018年2月,洛浦县引进长生鸟鸽业有限公司入驻,成立洛浦县和天下鸽业有限公司,杨银新担任一厂厂长。

目前,洛浦县已建成5.2万对良种鸽繁育基地和日产50吨鸽饲料加工厂、6个乡级祖代种鸽合作社、15个深度贫困村父母代种鸽合作社和4个联合体,7629户贫困户可从该产业中获得稳定收益,减贫成效明显。

在和田地区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博热克其村,村民祖祖辈辈靠种麦子为生。今年1月份,四川一家獭兔养殖企业来托格日尕孜乡扶贫,在博热克其村建立起养殖合作社。买赛地·买买提力领回50只扶贫獭兔,用扶贫资金盖起家庭饲养场。一只母兔一年至少产36只小兔,企业按每只小兔7元的价格回收,50只母兔每年至少能挣12000元。在买赛地·买买提力的带动下,有11户村民也加入獭兔合作社。

“党的政策好!我要多赚钱,将来带父母出去旅游。”买赛地·买买提力24岁的女儿依巴代提动情地说。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5年间,全疆累计实现231.47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19.4%降至2018年底的6.1%。

民族大团结 胜似一家亲

阿克苏市王三街是当地具有民族特色的商业步行街,从业人员约2000人,99%为少数民族。2016年11月,王三街启动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如今,已有297个商户结成了159个对子,涌现出一大批“一家亲商贸城”“一家亲蔬菜店”“心连心商店”。来自乌什县的维吾尔族小伙子艾力·阿不都尼亚孜,从小患小儿麻痹症,腿部落下残疾,找不到工作。阿克杨都宾馆总经理杨丰才得知后,将他安排在宾馆工作,在经济、生活上多方照顾。“杨丰才总经理比我亲哥哥还亲!”艾力·阿不都尼亚孜感激地说。

距和田市区70里的沙漠腹地里,有一片新植的防护林。防护林中有一片居民新区,这就是吉亚乡团结新村。

团结新村成立于2014年。村党支部书记朱德荣告诉记者,全村534户1074人,主要由维吾尔、汉、回等民族组成。每户定居房占地676平方米,包括住宅、牲畜棚圈、院落。政府出资为每户配建了两个温室蔬菜大棚,并给每户预留1亩饲草地。

团结新村57岁的汉族村民范晓坤和同岁的艾肯·图尔荪托合提比邻而居,朝夕相处,感情很好。范晓坤向艾肯·图尔荪托合提悉心传授大棚蔬菜种植技术,艾肯则手把手教范晓坤养羊。短短几年,范晓坤的3只扶贫羊已繁殖到30多只,艾肯的大棚蔬菜每年都能挣回几万元。

在南疆各地,像范晓坤和艾肯·图尔荪托合提一样的好邻居数不胜数。

千百年来,雪山、大漠深情守望,共同哺育出生机盎然的片片绿洲。今天的南疆,各族人民相亲相爱,水乳交融,生活越来越美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