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常德
无人机架线省时省力
本报记者 刘 麟 通讯员 徐虹雨
在湖南常德理公港南岳殿村电力施工现场,施工人员采用无人机+张力放线技术架设ADSS光缆,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易 兵摄(中经视觉)

针对电力线路穿越各种复杂地形,勘测和巡检工作量大、难度大的现状,国网常德供电公司通过技术创新,采用无人机+张力放线技术架设ADSS光缆,既节省了人力,提高了施工效率和作业人员的安全系数,又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

掩映在青山间的湖南常德理公港南岳殿村电力施工现场,随着国网常德供电公司德力信通分公司工程项目执行经理雷世雄开启无线遥控操作,一架无人机携带着长长的银色引线,在绿丛中腾空而起,飞向300米外、高近30米的杆塔,开始了投线工作。

无人机越过树林,飞过高高的山岗,不到两分钟,便飞到杆塔上的工作人员龙志英身边。雷世雄熟练地操纵着无人机遥控器,通过对讲机确定无人机投线的准确方位,然后松开无人机的智能脱钩器,投线成功。随后,龙志英将无人机携带的引线固定,待整条引线放置完毕后,便能采用机动绞磨牵引、架设光缆。

“这是湖南省率先采用无人机+张力放线技术架设ADSS光缆,相比传统的人工放线,既节省人力又能很好地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即将进入夏季的用电高峰期,一批电力施工项目需要提速。”雷世雄自豪地说,他是常德市电力系统第一个通过无人机航拍技术操控考试的“飞人”。

“壶瓶山被称为‘湖南屋脊’,山高路陡。所有的光缆都必须靠人工手抬肩扛,要将它们挂在高压塔上十分不容易。遇水蹚水,遇山爬山,遇见高大的树,也要一步步爬上去,将光缆从树顶穿过。”雷世雄告诉经济日报记者,2015年,从石门张家渡水电站至110千伏雁池变电站再到110千伏皂市变,他们架设了90多公里长的光缆,足足忙了3个多月。

如何减轻劳动强度?如何减少人力展放光缆时与地面、树枝、房屋、跨越架等物体发生摩擦和碰撞?国网常德供电公司成立攻关团队,专门研究如何让无人机放线。经过多次设计实验,最后确定选用迪尼玛绳作为无人机的引线。“迪尼玛绳具有良好的绝缘和防潮性能,高抗拉强度、单位重量轻,良好的耐磨性、防紫外线以及抗化学腐蚀性等特点,有利于在施工中循环使用。”雷世雄介绍,经过多次试飞、修改设计,2015年,由他们改进的无人机技术首次运用于ADSS光缆架设施工工程。

刚开始,由于无人机性能不够成熟,坠落时常发生。攻关团队请来湖北武汉一家无人机厂家技术人员,共同研究,终于找到了增强无人机稳定性的方法,将原有的普通天线换成高增益天线,无人机再没发生由于卫星信号失联而导致坠落。

“别小看小小的无人机,它帮我们保住了绿水青山!”雷世雄说。在佘理线(桃源佘家坪到桃源理公港)光缆工程施工现场,全线长约14公里,均掩映在青山中。“如果不投入无人机架线技术,在这片山林里,就需要砍伐出一条施工通道来。”

作为桃源理公港35千伏输变电工程的配套通信工程,理公港35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全面竣工后将改善当地居民的供电质量,供电面积由98平方公里增加至150平方公里,供电人口由1.8万余人增加至3万人。雷世雄说,使用无人机架线技术,只需遥控操作无人机拖着引线从一端飞到另一端,引线始终在空中行走,完全避开了地面复杂地形,保住了这片长约11000米、宽3米沿线电力通道的生态原貌。

距离南岳殿村架线工地3公里的回龙湾村是张力机展放光缆的施工点。记者看到,光缆与无人机投放的引线相连,随着张力机的旋转,2780米光缆伸向远方高处,成功搭建在电力杆上。“从今年3月开始,无人机与张力机的完美结合,相得益彰,既提高效率,又保护生态。”湖南德力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信通技术分公司经理代坤告诉记者,以前尽管采用了无人机放引线技术,但是引线的拖动还是要靠人拉,细而韧的线很容易将手弄伤。以张力放线替代人工作业,不仅提高了效率、减少了伤害,还能减少光缆在拖动中的磨损,延长了光缆的使用寿命5年至6年。

利用无人机+张力放线技术架设ADSS光缆跨越峡谷森林、铁路公路、河流房屋与带电线路,防范了安全风险,营造了良好的施工环境。据统计,2015年以来,无人机技术已成功应用在石门白果树35千伏输变电配套光缆通信工程、临澧芭蕉110千伏输变电配套光缆通信工程等16项通信工程中。以无人机+张力放线替代人工作业,单项工程施工时间减少50%,用工减少20%,光缆使用期限延长30%,施工质量大幅提升。

据介绍,国网常德供电公司将进一步研究如何通过增加工作小组、多架次无人机同时作业,提升无人机牵引力度和续航时间,将智能施工与技术创新进行深度融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