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雪瑞:忠魂热血洒友邦

1914年5月20日,李雪瑞出生于湖南省茶陵县。由于家境贫苦,他12岁就跟随父亲外出做长工。1931年,李雪瑞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7年6月,为配合东北野战军的夏季攻势,李雪瑞奉命开展滦东战役。他率部与友军协作,俘获国民党交通警备中将司令汤毅生,解放昌黎。1948年,率领第13军分区所属部队参加辽沈战役,与冀东军区独立第4师一起,出色地完成了阻击唐山敌人向关外增援的任务,受到冀东军区的嘉奖。

1951年,李雪瑞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7军200师师长,参加了1951年阵地防御作战,多次受到嘉奖。

李雪瑞率部入朝作战时正值雨季,路途泥泞,江河水暴涨,不少桥梁、道路被冲毁,给部队行军带来极大困难。他及时部署做好行军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并亲自动员、激励官兵,队伍始终保持了高昂的士气。到达集结地域后,他迅速组织参谋人员勘察地形,根据敌情和作战需要部署兵力,抓住集结间隙有针对性地组织战前训练,充分做好战斗准备。

1951年7月18日,李雪瑞在召开师党委和团级干部会议部署战斗任务时,遭美机袭击中弹牺牲,时年37岁。

文/新华社记者 阳 建

(据新华社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