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募资额逾6100亿元——
上半年A股股权融资活跃
本报记者 周 琳

□ 上半年二级市场整体回暖带动了投资者信心增加,进而带动新股发行活跃

□ 伴随着IPO数量上升,退市制度对“壳股”发生作用,新股上市后的价格稳中有降,企业上市融资更趋理性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股权融资活跃。从募资总规模看,包括新股发行(IPO)、增发股票、配股、可转债、可交换债、优先股等6种形式在内的股权融资总募资规模合计达6102.11亿元,涉及募集企业数量282家。其中,增发企业数量有123家,配股企业数量有7家,优先股企业数量有1家,可转债企业数量有50余家。

截至目前,作为股权融资“重头戏”的新股发行表现可圈可点,前6个月的A股IPO市场整体走势稳健。截至6月28日,今年以来A股IPO(按照招股日期计算)数量达71家(包括5家科创板企业),远多于去年同期的58家。

从行业看,这71家IPO企业共涉及17个行业,其中计算机通信行业IPO数量最多(12家),专用设备制造IPO数量达11家,化学原料及化学品制造行业IPO数量有8家。去年IPO最多行业分别是计算机通信业(8家)、汽车制造业(6家)、电力机械及材料制造业(6家)。

根据统计,今年的IPO通过率远好于去年。截至6月28日,IPO通过率为83.70%,未通过率为9.78%,其他情况占比为6.52%。2018年同期的通过率仅为50.88%,未通过率达38.60%,其他情况占比10.53%。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IPO回暖与二级市场有关。上半年上证综指上涨19.45%,深证成指上涨26.78%,创业板指数上涨20.87%,代表“大白马”的上证50指数上涨27.80%,自2017年以来累计上涨28.15%,二级市场整体回暖带动了投资者信心增加,进而带动新股发行活跃。未来,IPO常态化以及科创板落地将为资本市场补齐股权融资“短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样,投中研究院院长国立波认为,IPO市场回暖与A股二级市场稳中有升态势密切相关。目前,IPO市场形势相对良性和健康。随着下半年科创板落地,A股IPO市场的表现非常值得期待。

海富通基金经理助理范庭芳认为,随着A股新股定价机制不断完善,并在探索中走向市场化,最终在科创板迎来全面的市场化询价制度。在IPO常态化下,股权融资在社会融资体系的地位和作用有望继续提升。

诺亚财富首席研究官夏春认为,上半年IPO市场回暖属于市场在沉寂一年后的正常回归。首先,上半年的过会率同比去年提升,但略低于2014年、2015年等年份。2018年由于过会率低,部分拟上市企业撤单,这些企业重新筹备“排队”上市、提交申请,给今年以来IPO市场吹来暖风。其次,科创板的推出倒逼中小板、创业板等其他板块提升新股发行速度。再次,国内经济层面利好政策频现,企业上市积极性提升,赴海外上市热情相对减弱。

伴随着IPO数量上升,退市制度对“壳股”产生了作用,新股上市后的价格稳中有降,企业上市融资更趋理性。Wind资讯显示,今年以来,在已发行的50只新股中,仅7只个股自上市以来涨幅超过1倍,甚至出现新股破发的情况。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