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北黄淮等地将持续高温——
今年首个台风可能登陆我国
本报记者 郭静原

7月1日,中央气象台发布消息,目前南海热带扰动正在加强,有可能发展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受其影响,华南南部沿海及海南岛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同时,华北黄淮等地将出现高温天气。南海热带扰动后续将如何发展?华北黄淮高温还会持续多久?记者就公众关注的问题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

方翀介绍,南海的热带扰动正在加强,有可能发展为台风。受其影响,7月2日到4日,南海中北部海域、海南岛、广东西部沿海、广西南部沿海、北部湾大部将有较强风雨天气。受高空冷涡系统影响,7月1日到3日,东北地区、内蒙古东北部、河北北部、山西北部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天气。

气温方面,2日到5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北部等地将持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最强时段在3日到4日,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北部、山东北部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达38℃到40℃。

方翀告诉记者,预计南海热带扰动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发展,有可能于未来36小时发展为台风,于2日晚到3日凌晨在广东雷州半岛到海南岛东部一带沿海登陆,强度为热带风暴级,成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该系统在移入北部湾后强度将再度发展。其主要影响我国海南岛、华南沿海、雷州半岛地区及南海、北部湾海域,上述地区风力将达7级到8级,局地9级到10级风,并伴有大到暴雨。

“此次降水将有利于缓解海南岛西部和南部部分地区前期的旱情,但也会对北部湾和西沙地区附近的海运造成影响。同时,随着系统向西偏北移动影响,可能会给云南等地质脆弱区带来降水,需要防范地质灾害发生。”方翀说。

同时,华北黄淮地区的高温天气也不容忽视。据中央气象台预计,随着冷涡东移,2日至5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北部等地将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3日至4日,北京平原地区、天津大部、河北中南部、山西中南部河谷地带、河南中北部、山东大部最高气温35℃到37℃,部分地区达38℃到40℃。公众需注意防暑防晒。

“此轮高温持续影响华北中南部、黄淮地区,主要是冷涡东移后,华北中南部和黄淮大部转受槽后西北气流和高压脊控制,冷空气影响较弱。预计华北高温于7月5日略有缓解,而黄淮地区高温天气仍将持续。”方翀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