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世锦:
绿色发展是新机遇
本报记者 孙昌岳

在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绿色领导力: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一项战略”分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中国经济发展下一步要靠绿色经济的增长。

如何推动绿色发展?刘世锦认为,首先要形成三点共识:一是绿色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经济体系,它包括但不限于环境保护,有更广泛的内容,如绿色消费、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创新、绿色金融等;二是绿色发展不是对传统工业方式的修补,而是与传统工业化发展方式并行和相互竞争的,是最终会获胜的一种新发展方式;三是绿色发展和经济增长不是对立关系,绿色发展要实现环境保护,不仅要做“减法”,更多的是做“加法”和“乘法”,如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等是“加法”,创新金融是“乘法”。因此,绿色发展是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新的机遇,不是负担。

谈及如何让更多企业加入到可持续发展潮流中,刘世锦表示,首先理念很重要,企业发展要按照绿色发展的理念去设计和推动;其次是需要有制度和立法,绿色发展具有相当多的收益和成本,光靠市场是没有办法实现的,要通过政府的政策和措施,才能让市场有效发挥作用;第三是要用好金融创新手段,要开展绿色金融,政府可对已按照绿色标准建设和发展的项目给予支持,使政策性倾斜成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

刘世锦认为,未来绿色金融的比重会越来越高,“最终大部分企业都会走上绿色金融之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