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世界发展准确把脉
——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
本报记者 袁 勇

6月28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他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以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为世界发展准确把脉,为解决世界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主席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年后,世界经济再次来到十字路口。二十国集团有责任在关键时刻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把准航向,为市场增强信心,给人民带来希望。

王义桅表示,二十国集团成立的最初目的,就是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现在却越来越成为各方博弈的平台,共识和协议达成的难度在提升,二十国集团应找回初心,在决定世界经济走向的关键时刻发挥正面引领作用,推动各国之间的政策协调,凝聚各方共识,为世界经济实现健康发展注入信心,摒弃贸易保护主义,避免世界经济再次陷入衰退。

习近平主席在重要讲话中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坚持改革创新,挖掘增长动力;第二,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全球治理;第三,坚持迎难而上,破解发展瓶颈;第四,坚持伙伴精神,妥善处理分歧。王义桅认为,这4条建议都很有针对性,给当前世界经济遇到的难题提供了准确答案。

“坚持改革创新,挖掘增长动力。世界各国要从内部寻找新的增长动力,进行结构性改革,如发展数字经济等新兴技术,促进市场互联互通,完善社会保障措施等,而不要把自身发展遇到的问题归罪于其他国家;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全球治理。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义务、有责任代表发展中国家推动全球治理改善,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国际金融框架合理化、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作出自己的贡献,并推动其他国家肩负起自己应尽的责任;坚持迎难而上,破解发展瓶颈。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世界各国都面临着发展难题,应拉紧互联互通纽带,释放增长动力,实现市场对接,破解发展瓶颈,才能实现更好发展;坚持伙伴精神,妥善处理分歧。二十国集团成员应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态度,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管控分歧、扩大共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这是实现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也对提升二十国集团机制的有效性、合法性非常重要。”王义桅说。

习近平主席在重要讲话中宣布了中国将进一步推出的若干重大举措,包括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动经贸谈判等。王义桅表示,这些重大举措将有效破解国内经济发展遇到的难题,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主动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世界各国将会明白,中国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与中国进行合作,将实现互惠共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