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洲理事会正式通过与越南达成的贸易和投资保护协定
越南力促经贸合作多元化
本报驻河内记者 赵 青

越欧自贸协定将帮助越南实现市场和出口商品多元化,带来巨大贸易机遇。但同时,市场开放度加大,将使越南国内中小企业面临更多外来商品、服务的竞争,如何应对这一挑战是越南下一步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日前,欧洲理事会正式通过《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EVFTA)和《越南与欧盟投资保护协定》(EVIPA),同时授权欧盟委员会于6月30日在越南首都河内同越南签署上述两项协定。

越欧双方相关协定的谈判经历了漫长的过程。越南与欧盟于2012年6月份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到2015年底,双方结束谈判并积极开展法律核查工作,力求自贸协定早日签署。尽管如此,欧盟涉及批准自由贸易协定的权限问题必须征集欧洲法院的法律意见和建议。2017年9月份,欧盟又向越南建议,将双方的自由贸易协定分为自贸协定和投资保护协定两项独立协定。为了尽快与欧盟签署这两项协定,政府总理阮春福和国会主席阮氏金银今年上半年先后3次造访欧盟多个国家,解惑释疑,竭力说服。

越南经济对外依存度很高,2018年越南进出口总额为4822亿美元,达GDP的2倍,国际市场的风吹草动,都会对越南经济造成极大影响。据越南统计总局统计,今年前5个月,越南出口额增幅仅有6.7%,远低于2018年同期的17.5%和2017年的19%。因此,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有利于其保持经济稳定发展,这是越南一直努力的方向。截至目前,越南已同有关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2个双边和多边自贸协定。2018年和今年前5个月,欧盟都是越南的第二大出口市场,因此越南急于签署协定的心情不难理解。

越欧自贸协定包括17章、2个议定书和部分备忘录,涉及商品及服务贸易、投资、贸易防卫、中小企业优惠、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和体制问题等内容,是一份全面、高质量、确保双方利益平衡的自贸协定,也符合世贸组织规定,兼顾了双方发展差距。自贸协定生效后第一年,欧盟将取消越南输往欧盟85.6%商品的关税,并在后续7年期间取消近100%商品关税。同时,越南将首先取消65%的欧盟国家出口越南商品的关税,其余将在10年内逐步取消。协议生效后,越南大米、咖啡、水果、水产等主要出口商品将首先享受关税优惠,其他如纺织品、鞋类、木制品、信息技术产品等将在今后几年逐步享受优惠。自贸协定将帮助越南实现市场和出口商品多元化。

在带来巨大贸易机遇的同时,双方达成的投资保护协定包括有关投资程序、海关、贸易便利化、技术标准、动植物检疫措施、知识产权、政府采购、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严格规定。这有助于保护和增加欧盟对越南投资,使越南成为欧盟在东南亚地区的贸易与投资中心之一。投资保护协定还将促使欧盟企业增加对越投资,特别是在高科技、清洁能源、自动化、银行金融、运输、物流等领域,进而帮助越南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及增长模式转变。

世界贸易组织和欧盟认为,越欧自贸协定是“全面、高质量的新一代自由贸易协定”,将贸易投资与有关“社会、劳工、环境、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等标准联系在一起。

据越南计划投资部预估,自贸协定将促使越南2020年对欧盟出口额增长20%,2025年增长42.7%,2030年增长44.37%;从欧盟进口将分别增长15.28%、33.6%和36.7%。同时,对于越南未来GDP的贡献也很可观,2019年至2023年、2024年至2028年、2029年至2033年将分别贡献2.18个百分点至3.25个百分点,4.57个百分点至5.3个百分点和7.07个百分点至7.72个百分点。不过,市场开放度加大,将使越南国内中小企业面临更多外来商品、服务的竞争,如何应对这一挑战是越南下一步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尽管前景令人兴奋,但在这两项协定签署之后,欧盟还将提请欧洲议会和欧盟28个成员国议会审议通过。按计划,自贸协定将于今年底或2020年初获得欧洲议会通过,投资保护协定则需要至少2年时间,提请欧洲议会和28个成员国议会通过。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