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必将越走越宽
——坚定必胜信心,应对风险挑战
新华社评论员

上合、亚信“双峰会”凝聚深化合作等共识,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取得积极进展,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拉开帷幕……面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美方不断升级中美经贸摩擦的复杂形势,中国坚定不移走合作共赢之路,为动荡的世界注入宝贵的信心,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大势不可阻挡,人类的命运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联,各国的利益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度融合。但同时,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等挑战也日益严峻。变局之中,要合作还是要对立,要开放还是要封闭,要互利共赢还是要以邻为壑,人类发展处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面对变局,群策群力、合作共赢是各方的正确选择。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可使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状态,使全球贸易增加6.2%、全球收入增加2.9%。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正是中国与各国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的生动写照。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中国理念、中国方案,让共同利益“蛋糕”越做越大,开辟出日益广阔的发展前景。今年前5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2.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更是增长9%。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感言,各国应当抓住“一带一路”合作带来的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当中国高扬合作之帆,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的时候,美国一些人仍然陷入零和博弈、你输我赢等陈腐观念难以自拔,把互利共赢的国际贸易看成是美国“吃亏”的买卖,把优势互补的经贸合作看作“不公平竞争”,到处挥舞加征关税大棒,实施长臂管辖,搞画地为牢的贸易保护主义,给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蒙上阴影。

“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尽管国际形势风云激荡,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因为顺势而为,契合各国谋发展、求合作的共同愿望,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来自五大洲的3600多家企业参展,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283项务实成果,中国扩大开放一系列新举措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因为逆势而动,加征关税政策在美国国内怨声载道,美式霸凌在国际上更是处处碰壁,连美国的盟友都纷纷表示不满。中国西班牙贸易协会主席卡洛斯·维莱斯认为,在美方挑起的这一场贸易战中,世界是站在中国这一边的,因为“中国的发展代表着未来的方向”。事实一再说明,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封闭僵化最终只能走进死胡同。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阳光大道必将越走越宽。

“智者追求善良与和平,愚者才醉心争吵和战争。”在亚信第五次峰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引用诗人鲁达基的诗句,可谓意蕴深远。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用好这把“金钥匙”,才能有效解决中美经贸问题,才能为各国共同繁荣发展开启更加光明的未来。(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