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型毒品走私难逃“法眼”
本报记者 顾 阳
天津海关缉私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查获的新型毒品。本报记者 顾 阳摄

不久前,天津海关隶属机场海关关员在对一个进境包裹查验时发现,这个来自美国、申报为“蛋卷”的包裹图像存在异常,在蛋卷的金属盒中,有一支装有不明液体的管状物,存在较大的夹藏嫌疑。

经开箱查验初步判断,不明液体疑似为含有大麻成分的烟油。随即,海关关员继续对相关高风险包裹开箱查验,再次筛查出同一寄件人的13件包裹,共查获疑似“大麻烟油”43支。

天津海关缉私部门迅速开展行动,大麻烟油鉴定与线索排查工作同步快速进行。在查获嫌疑包裹的第三天,成功将走私犯罪嫌疑人抓获,此案也是天津口岸快件渠道查获的首起新型毒品大麻烟油走私案。其后,天津海关顺藤摸瓜,又连续查办走私大麻烟油案件共计18起。

“今年以来,新型毒品走私增多,互联网和物流成为贩毒活动的主要方式。”天津海关党组成员、缉私局局长孙旭东表示,天津海关开展“使命1903”打击毒品走私专项行动以来,共侦办走私毒品刑事案件27起,其中以大麻烟油走私为代表的新型毒品占到全部毒品走私案件的近七成。

据悉,以走私大麻烟油系列案为代表的多起案件中,境内收件人都是以微信等网络社交媒体为渠道,在线上完成与毒贩的订购、销售、付款等不法交易。

“毒贩以进境快件等物流形式向境内收件人发货,收寄均用假名,藏毒快件使用夹藏、伪报等手段做掩饰,实现毒品走私交易‘两头不见人’,发现和打击难度更大。”天津海关绿树机场海关关长李鸣说。

针对上述走私毒品的新特点,天津海关强化快件渠道打击毒品力度,成立快件渠道打击毒品走私工作小组,对进境快件实施100%机检查验,加强对来自重点国家和地区快件的查验力度。

与此同时,大麻类毒品及其衍生物种类多样、查发难度增加。据介绍,北美一些国家宣布大麻“合法化”或娱乐和医用大麻“合法化”后,从北美洲向我国走私大麻案件增多,涉案毒品不仅有大麻植物、大麻烟油,还有含大麻成分的饼干、糖果等食品。这种在零食中添加大麻成分制成的新型毒品,更具伪装性和迷惑性。

海关提醒广大出入境游客,除了上述迷惑性较强的新型毒品外,诸如安非拉酮之类的药品中也含有国家管制的精神类药品成分,切勿携带含有国家管制成分的药品通关。同时,警惕一些以丰厚薪酬回报请求帮忙携带行李通关的行为,以免无辜卷入毒品走私成为贩毒分子的“同伙”。

“面对依然复杂的毒品形势,我们将继续严厉打击涉毒走私,不断加强情报分析、精准防控,集中优势力量打组织、摧网络、断通道,充分发挥海关在国门一线缉毒的堵源截流作用。”孙旭东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