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一体化 助农快增收
本报记者 黄 鑫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农业事业部下属广东雷州MAP(现代农业服务平台)技术服务中心的辣椒示范园里,测土仪、风向标、智能配肥机、无人机等一整套智能硬件开展全方位监测,按需精准作业。辣椒采摘后,将被制成辣椒酱销往美国市场。

冬种辣椒的收购价格约为每公斤0.4元,而这里生产的灯笼椒能卖到每公斤4元。从测土、种植到打开销路,中化集团积极探索农业产业扶贫新路径,为当地农业提供一条龙服务。

中化集团拥有完整的农业研发、生产、营销和农化服务体系,具备农业投入品(种子、农药、化肥)、现代农业服务一体化运营产业优势,服务网络遍布全国。基于此,中化集团创造性提出了MAP模式,以农业全产业链效率的提高和价值提升,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瞄准制约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发展的痛点,满足农民“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的愿望,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2017年以来,中化集团分别在内蒙古兴和县、阿鲁科尔沁旗和达拉特旗等贫困地区投资2284.5万元、2186.5万元和2273.5万元,建设MAP技术服务中心,服务种植面积11万亩、17万亩和17万亩,为当地带来的项目增加值分别达到4360万元、4290万元和4388万元。截至目前,中化集团已在全国各省区农村建立MAP综合服务中心142个,服务管理耕地256万亩,服务规模种植户2.1万户,带动农民增产增收超过2.5亿元,并在全国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的8个县/区/旗开展农业产业扶贫。

通过MAP模式,中化集团推广侧深施肥、无人机飞防、土壤改良等科学种植方法,有效降低了农业化学品投入,改善了土壤性质,提高了农产品品质。

种出好产品,还要找到销售渠道,促成消费扶贫产销对接。为此,中化集团先后与中粮、中储粮、五粮液、四川省粮油集团等32家企业开展战略合作,累计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原粮34万吨,销售其他农产品398万斤。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