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半条被子”传佳话 永远不忘老百姓
—— 来自湖南汝城县的报道
本报记者 魏永刚 乔申颖

“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了这个动人故事。今天,许多人来到汝城县文明乡沙洲村,走过铺着青石板的小窄巷,寻找到徐解秀老人的家,参观当年3位红军女战士住过的房子。

1934年8月份和10月份、11月份,红六军团、中央红军长征先后经过汝城。1934年10月29日至11月13日,中央红军在汝城进行了离开江西以来的第一次较长时间休整。红军卫生部等多个部门驻扎沙洲这个小村庄。

就在这个时期,3位红军女战士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今天,红军女战士住过的房子还保留着,屋内铺着草席木板床,向人们展示着这个普通农户艰难的生活。当年红军女战士看到床上只有一块烂棉絮和一件破蓑衣,就打开被子同徐解秀母子挤在一张床上。3天后,红军女战士要走了,提出将被子留给徐解秀。徐解秀知道红军要赶路,不忍心要她们的被子。这时,一位女红军找来一把剪刀把被子剪成两半,留下半条给了徐解秀。

“你们说,一条被子能把半条给穷人,天底下哪有这样的好人!”红军离开50年后,经济日报记者罗开富重走长征路,1984年11月7日在徐解秀老人家里,听到她讲这个故事。红军女战士告别时对徐解秀说:“等胜利了,我们会给你送一条被子来,说不定还送来垫的呢。”《当年赠被情意深 如今亲人在何方》不久在经济日报头版刊发,从此,“半条被子”的故事被广泛传颂。

今天,沙洲纪念馆里整整齐齐叠着一床白底绿叶红花的蚕丝被。那是当年参加过红军长征的老红军邓颖超等赠送给徐解秀老人的。经济日报的报道发表后,立即引起老红军们的关注。在邓颖超同志主持下,一场寻找3位红军女战士的行动全面展开。然而,英雄无觅处,3位红军女战士最终没有找到。1991年春节前,罗开富受邓颖超等老红军委托带着这条蚕丝被回到沙洲村看望徐解秀老人。遗憾的是,老人一个多月前已经去世。

朱中雄是徐解秀老人的二儿子。70多岁的他每天都会到老房子里来坐坐,一次次给客人讲“半条被子”的故事。“这个故事讲多少遍也讲不够。”他说,自己从小就是听着这个故事长大的,想让更多人通过“半条被子”来认识什么是共产党。

来自广东的游客范清和张学飞在朱中雄家的老屋前后参观了好久。范清感慨地说:“这个故事很有感召力。‘半条被子’贴近老百姓的生活,体现了党和群众的鱼水关系。‘半条被子’温暖中国!”

在沙洲纪念馆,朱文萍领着我们缓步走过那一幅幅图片和一件件实物,每个故事都讲得情真意切。讲解结束了,她才告诉我们:“徐解秀是我曾祖母。”这位1991年出生的青年人,没有听过曾祖母讲故事,但她说,小学一年级时候就清楚地知道了“半条被子”的故事。前些年,她先后到东莞、广州、深圳等地打工。这几年村里发展旅游,建起了纪念馆,2018年她回乡成为讲解员。“红军帮助过我们一家,我们永远铭记红军。”她说,我要努力讲好红军故事,让更多人感受到“半条被子”的温暖。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