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告

2017年8月,中国船柴总部在西海岸揭牌

亚马尔LNG项目中最大最重核心模块在“千足虫”模块化运输车的运载下驶向荷兰籍“PUGNAX”号运输船

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自动化无人生产线

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

总投资500亿元的青岛东方影都竣工落成;双星全球首个商用车胎工业4.0智能工厂投产;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生产线投产,打造蓝色药库创新基地;亚马尔核心模块成功交付北极……

一个个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一项项创新成果从这里走向世界,一张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宏伟蓝图徐徐打开。五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以项目引领,不断提速增效,高速增长,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发展答卷。

深耕海洋 走向世界

担当海洋强国战略支点,是国家赋予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历史使命。

西海岸新区持续集中力量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率先成立了海洋工委,提出了“三个向海经济”举措,推动海洋传统产业走向远海、海洋新兴产业走向深海、海洋服务业走向陆海统筹。

世界上领先的深海养殖设备——全自动深海半潜式“智能渔场”交付;世界大型散货船——新一代超大型40万吨矿砂船顺利出坞;我国自主集成的世界“海上石油工厂”——“FPSO P67”交付启运巴西……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仅从海西湾走出去、达到世界规模的船舶海工重器就有十几项。

海洋科研蓬勃发展,从有到优。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正在建设全球领先的国家海洋基因库,打造国际海洋生命大数据中心,逐步实现全球数十万种已知海洋生物物种生命数字化。目前,研究院已牵头成立了国际海洋基因组学联盟,与国内外60余家科研院所共同开展了120余项科研合作。

在马来西亚吉打州,一家来自新区的民营企业——鲁海丰,正致力于建设占地25平方公里,集渔业商业码头、交易市场、冷藏基地、水产品加工基地、补给整备基地、配套商业行政办公、住宿培训休闲服务等于一体的国际化远洋渔业基地。

依托总投资130亿元的中国北方(青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项目,鲁海丰将以西海岸新区为中心,向南绕过马六甲海峡,抵达蓝色的印度洋,再以毛里求斯为前沿,与多国开展合作。待到渔船满载而归之时,则以马来西亚为枢纽,经过中转运回到青岛加工,然后销往世界各地。

五年来,西海岸新区海洋生产总值从491亿元增长到1182亿元,占青岛市的35.5%、占山东省的7.4%、占全国的1.4%。

项目驱动 开放一流

随着新区建设步伐加速,一大批新能源、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项目落户新区。

“大咖级”项目呈井喷式增长。庞巴迪、永旺、高盛、马士基、西门子、蒂森克虏伯、拜耳等世界500强外资企业纷纷落户、增资扩产。目前,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累计226个,重点项目用地面积和开工、竣工面积连续多年占到青岛市一半左右。

对外投资合作蓬勃发展。双星集团6.5亿美元成功增资韩国锦湖轮胎,利群集团2.2亿美元成功并购韩国乐天(香港)控股公司……不仅如此,海信南非产业园、赛轮越南轮胎基地等重大科技产业项目纷纷落地,实现了资源有效配置,拉动了沿线国家经济增长。

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效果显著。海尔滚筒洗衣机智造基地、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项目投产,实现了传统产业“腾笼换鸟”“老树发新枝”;芯恩集成电路项目启动建设,台玻导电玻璃转型投产,打破了山东制造业“缺芯少面”的局面。

新兴业态成功跻身世界前列。作为入选2018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首批世界“灯塔工厂”,COSMOPlat平台聚集3.3亿用户,390多万家生态资源,连接各类设备智能终端2600多万台,为4.2万家企业提供了数据和增值服务,已成为与美国GEPredix、德国西门子Mindsphere齐名的全球知名工业互联网平台代表。

五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累计引进产业项目1470余个、总投资1.27万亿元,其中百亿级大项目40个、500亿级大项目6个,重点项目用地面积和开工、竣工面积连续多年占到青岛市一半左右。

双招双引 量质齐升

将“双招双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战场”,青岛西海岸新区在山东省率先创新“双招双引”联动工作机制,不断积聚高端产业,优化人才生态。

在19个国家新区中率先成立招才中心、招商中心,整合工作职能、实现“握指成拳”;出台“梧桐树”新政20条……一系列“组合拳”打出,“双招双引”成为西海岸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精准招商补短板。作为国内率先启动的CIDM集成电路项目,芯恩集成电路制造项目将国际先进的共享共有式的CIDM模式率先引进中国,将在青岛打造从芯片研发、设计、制造到应用的全产业链,彻底打破山东制造业“缺芯少面”的局面。

广拓渠道揽英才。依托美国硅谷、日本东京、德国法兰克福等9家海外引才工作站和北京、上海、西安3家国内引才工作站,西海岸新区拓展全球引才网络,不断聚焦各类精英。目前,累计引进院士52人,引进各类人才5.4万人,总量达53万人。

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青岛西海岸新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着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存量变革、增量崛起、特色壮大,持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迸发新活力。(数据来源:青岛西海岸新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