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海华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吃”固废 “吐”金银

□ 本报记者 马玉宏 通讯员 李莎莎

走过两段林荫小道,来到青海华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排排码放整齐的锌锭正等待取样检查。

自2015年下半年华信公司转型升级以来,原本加工生产有色金属材料的企业,通过购买其他企业的固废材料,进行二次加工、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在大大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的同时,也形成了有色金属冶炼行业的良性循环。

该公司总经理翟红伟对此感慨万千:“2010年,企业成立之初,我们主要以生产有色金属为主,在全国各地收购原材料,生产和运输成本较高,企业发展面临诸多问题,甚至举步维艰。2015年,我们通过技术升级改造,实现了企业转型,通过固废处置、烟气除尘、脱硫、二次资源循环利用等,在解决环保问题的同时,优化了生产工艺、降低了生产成本。现在企业已经转型成为以固废处置为主,综合开发利用当地优势资源的多元化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公司正积极和中科院及青海省科技厅对接合作,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力争实现有色固废渣资源化、减量化。公司已建成并验收的年产6000吨锑多金属综合利用等项目,在为当地固废处置、资源循环利用及盐湖优势资源开发利用等作出示范的同时,也成为部分有色金属固废处置类别企业中的佼佼者。

据悉,转型前,依靠有色金属加工冶炼,企业效益并不乐观。2014年全年销售收入仅6000万元,呈亏损状态。2015年公司转型后,该公司依靠先进技术,销售收入逐年好转,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6000万元,实现利润1100万元。

通过几年来的运营和发展,华信公司由粗放的有色金属生产加工企业成功转型为环保型科技创新企业,吃掉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废渣”,产出实用性更强的绿色工业产品,为企业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