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州:四港联动打造“四条丝路”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刘芳芳

“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2017年6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铿锵有力的一句话,让郑州—卢森堡“双枢纽”合作模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两年来,河南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向建设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生产要素有序集聚的方向稳步推进,不断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为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地区提供了一个样本。

南美的水果、北欧的海鲜运到了郑州机场,快递物流花5至10个小时就能送到千家万户。据了解,2018年,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达51.5万吨,行业位次跃居至全国第7位;郑州机场进出口的货值超2000亿元,占河南全省总货值的39%,成为河南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通过构建以郑州为亚太枢纽、卢森堡为欧美枢纽、覆盖全球的航线网络,有力推动高端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吸引更多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据悉,卢森堡旅游签证(郑州)便捷服务平台揭牌运营,打通了中原及周边地区与26个欧盟申根国家人员交往的便捷通道;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吸引了亚马逊等60多家境内外知名跨境电商企业代表参加……近年来,郑州和卢森堡互访频繁,结出了硕果。

郑州、卢森堡分别位于中国大陆和欧洲腹地中心,具备相似的区位条件、较为成熟的航空运输体系,一头连接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连接发达的欧洲经济圈,发展需求高度契合,合作潜力大、发展空间广。

经过多年的布局和发展,如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已经初步形成了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郑州这个内陆城市在“买卖全球”的征途上迈出了一大步。

数据显示,郑州机场已经开通了全货机航线34条,通航城市40个,全球排名前20位的货运枢纽机场中已有16个航点,已经初步形成了横跨欧美亚3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国际枢纽航线网络。

“下一步,河南将围绕枢纽功能提升、航线网络拓展、特色产业培育、经贸和人文交流,与卢森堡等欧洲国家携手并进、团结协作。”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马健表示,我们将持续推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加强文化、教育等人文交流,提高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

近年来,河南强力推进完善民航、铁路、公路“三网融合”和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出海港(国际陆港)“四港联动”体系,将空中、陆上、网上、海上4条“丝绸之路”协同发展,发挥出强大的辐射带动效应,全面打开了河南对外开放的大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