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宁:“沿海经济带”成对外开放助推器
□ 本报记者 张允强

辽宁省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2018年,辽宁沿海6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省总量达76%,同比增长12.6%。今年一季度,沿海6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增速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为50.7%。

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表示,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是党中央赋予辽宁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快推进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发展,要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为辽宁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辽宁沿海6市共同签署了《辽宁沿海经济带六城市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系列协议文件,在目标体系共设、产业协作共融、政策措施共通、园区发展共建、生态环境共治等方面达成共识,进一步明确了沿海6市协同发展的合作方向、重点领域。

在辽宁全省对外开放中走在前列是沿海经济带建设的重要目标。辽宁沿海6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探索创建省级“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重点谋划了300多个项目。创建“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双招双引”吸引资金近6000亿元。积极推进“辽满欧”“辽蒙欧”“辽海欧”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营口港成为“辽海欧”大通道辽宁省第二个始发港,“通满欧”过境班列常态化运营。去年,全省60%的引进外资项目落地沿海经济带,沿海6市全年实际利用外资32亿美元,占全省比重达65%;实际到位内资2106亿元,占全省比重为55%。今年前4个月,沿海6市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3%,实际到位内资增长19.3%。

辽宁港资源整合进展顺利,大连太平湾港区东北亚“新蛇口”项目建设即将启动,沈阳港项目核心区规划基本完成。大连东北亚航运中心建设有序进行,5个港口设施项目均按计划开工建设。临港产业稳步发展,大力推进“港口、产业、城市”融合发展。

辽宁沿海6市还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确定了首批36个重点项目。围绕海洋油气资源开发、深海海洋工程需求,突破制造核心技术,着力建设大连、盘锦两大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积极培育和引进创新型企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3年倍增计划,开展高企认定培训,加强沿海各市高企培育基础。2018年底,沿海6市高新技术企业达1795家。

按照对区位相邻、功能相近的园区进行合并的原则,辽宁沿海6市清理、整合、撤销“多、小、散、弱”各类产业园区。整合后,沿海6市各类园区总数由131个调减至63个。建立“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由管委会承担园区规划制度、规划实施、项目审批和监管等经济管理职能,由公司承担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土地整理、企业服务等职能。目前,38家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已有35家推行“管委会+公司”运行模式。

辽宁省省长唐一军表示,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要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更加注重动能转换、更加注重深化改革、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加快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努力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排头兵。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