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年工业重镇叩开现代之门
——河北省唐山市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纪实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美倩

进入2019年,作为有着140多年工业发展史的“百年工业重镇”,河北省唐山市频传现代化工业新项目落成投产消息——曹妃甸中冶瑞木新材料一期项目顺利产出氧化钪产品,国内首列可变编组动车组在中车唐山公司通过独有的可变编组验证……新材料、轨道交通设备等高新技术产业,正在与升级改造后的钢铁、建材等传统产业一起,成为唐山打造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主力军”。

近年来,唐山市以新型工业化为抓手,以创新发展能力强、绿色发展能力强、融合发展能力强、支撑带动能力强、产业竞争能力强、持续发展能力强“六强”为标志,全力构建“4+5+4”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产业正在变得越来越强。2018年,唐山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8家,居河北省第一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2家,超过了过去5年增量总和;工业利润增长20%,总量占全省的四分之一以上。

四大支柱产业抢占制高点

今年2月份,河钢唐钢生产的1000余吨结构用钢起运,用于“杭州之门”项目建设。凭借产品高质量和短交期保障,河钢唐钢顺利拿下该订单。

“唐山钢”助建亚洲最大火车站,“唐山钢”擎起上海交通大动脉,“唐山钢”独家供货世界首例特长海底沉管隧道,“唐山钢”助建国内外80余项重点工程……近年来,这样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产品在市场上的卓越表现,源于唐山钢铁行业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产品升级。

钢铁是唐山传统的支柱产业。2013年以来,唐山通过降总量、优布局、提品质、延链条、治污染,推进由钢铁冶炼大市向钢铁产业强市转变,加快推进产品迈向中高端。虽然生铁、粗钢产量双下降,但铁路用钢、大型型钢、涂层板等高附加值产品却分别增长73.3%、66.7%和42.9%。

如今,首钢京唐公司只生产高级建设用板、家用电器板、汽车用板等高端产品;津西集团研发美标H型钢,远销菲律宾、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最大型钢生产基地;河钢唐钢汽车用钢、家电用钢直供北汽、海尔等制造商。

除了提升产品技术水平、科技含量以外,唐山还重点发展钢铁深加工产品和耗钢产业。采用装配式钢结构技术建造的装配式建筑,具有节水、节能、节材、节地、减排的优势,且整体质量高、生产效率高。为此,唐山组建了二十二冶集团、冀东发展集成房屋公司和津西钢铁等一批国家、省级研发中心,致力于装配式建筑的研发,浭阳锦园、梧桐大道等新建住宅小区都在使用装配式建筑模式。

2018年,作为“4+5+4”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现代化工、新型建材及装配式住宅4大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13.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87.3%;比上年增长13.9%。

五大新兴产业培育新动能

唐山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支持资金10万元;唐山市互联网+先进制造业企业,支持资金10万元;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支持资金30万元;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支持资金50万元……在今年2月份举行的全市考评结果兑现大会上,作为2018年度推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优秀企业,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100万元的奖励支持资金。

瑞兆公司的主要业务是采用激光熔覆技术,对各种高精度机电设备易损的关键部件进行修复再制造,修复后的零件耐磨度比原来的新零件还高,不仅为企业节省了开支,也为社会节约了资源。企业创建以来,累计节约金属资源19万吨,节能26万吨标煤,减少碳排放量36万吨,为客户节约成本15亿元。目前,瑞兆公司的市场已经从国内拓展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这次奖励支持资金让总经理韩宏升倍受鼓舞,“政府对新兴产业的支持是实打实的!”

瞄准轨道交通装备、机器人、电子及智能仪表、动力电池、节能环保等5大新兴产业,唐山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计划,一批优质产业项目落地运营,撑起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实现唐山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航天国轩(唐山)生产的动力电池产品已打入欧洲市场,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中冶瑞木新材料项目生产高镍三元前驱体和高纯氧化钪,带动河北省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式发展。

在新兴产业的带动下,唐山产业“长”得更高了。2018年,5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3%、17.2%和18%,高新技术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23%。

生产性服务业成新亮点

3月19日,6辆从唐山港曹妃甸港区上岸的平行进口汽车,在海关监管下进入曹妃甸综合保税区。这是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开展的首批平行车保税仓储业务。

唐山港是北方天然良港,不冻不淤,2018年货物吞吐量达到6.37亿吨,在全国沿海港口排名第三位。近年来,该市抓住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契机,以唐山港为中心,构建现代物流网络大格局,先后成为国家一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和区域物流节点城市、全国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现代物流业已经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去年,全市物流业增加值621.4亿元,同比增长7.5%,对全市三产增长贡献率为18.8%,占全市服务业总量23.5%。

包括现代物流业在内,唐山市着力做优现代金融、新兴信息服务、研发设计等4大生产性服务业,一批生产性服务企业应运而生。

从2002年创办“中国耐材之窗网”起步,成联电商经过数次转型,已发展为拥有国内外数十万家会员的大型B2B电子商务公司,跻身“中国大宗商品电商百强企业”,年交易规模近百亿元;旗下运营的“物流唐山”是全国首家城市共同配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并参与起草“城市配送信息平台”国家标准,引领行业标准化发展。

在着力培育像成联电商这样示范性企业的同时,唐山还围绕钢铁、装备制造、陶瓷等主导产业与服务业的深度融合,积极利用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支持中车公司动车城综合检测中心、唐联中国物流官网、报春“云上钢铁”、唐宋大数据钢铁产业监测预警、新禾机器人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延伸,全面提升核心竞争能力。2018年,4大生产性服务业增长12%。

以“4+5+4”现代产业体系为依托,以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现代物流重要枢纽和战略节点城市为核心,唐山正在朝着建成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目标加速前进。2018年,唐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55.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3%,全年全部财政收入882.5亿元,比上年增长20.4%,实现了量质齐增的良好局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