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战略自主程度 摆脱外部限制干扰
欧盟酝酿航天产业升级转型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陈 博

欧盟就航天发展问题强调自主决心,既是各成员国有意降低对外依赖、试图提升国际地位的又一次宣示,也是欧盟有意在高科技发展领域提升自主程度,提前布置应对泛安全化与长臂管辖这对经济全球化的“公害”,摆脱外部限制与干扰的最新表态

在日前举行的欧洲理事会部长级会议上,欧盟各成员国就航天发展战略展开了讨论,为欧盟正在制定的2021/2027年度航天战略文件提出修改意见。与会各方一致认为,欧盟需加紧制定新的航天战略计划,促进航天产业升级转型,以航天发展成果服务经济发展建设。值得注意的是,欧盟特别强调了发展航天事业之于战略自主的重要性。有分析认为,欧盟近来格外强调“战略自主”,是对当前国际单边霸权主义威胁的现实回应。

在会议后的声明中,各成员国一致认为,独立自主的航天战略有助于欧盟应对政治和经济挑战,符合欧盟各国民众利益。声明呼吁,欧盟机构、欧洲航天局和各成员国应加强协调航天事务政策,扩大欧盟在科技前沿领域的话语权,促进欧盟及各成员国提升在全球外交与经贸事务中的独立自主程度。

声明称,航天技术此前为提升欧盟国际地位作出了巨大贡献,空间研究与发展计划与时俱进,不仅有助于提升欧盟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也可扩大就业,促进经济增长。为推动本土航天产业升级,声明建议未来可将相关的欧洲中小企业纳入欧洲整体发展产业链内,鼓励民间研究机构参与官方主导的空间发展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在过去数月内曾分别在欧元体系改革、欧洲防务合作战略中强调了战略自主的政策目标,在此次声明中,欧盟再度重申了发展航天事业之于战略自主的重要性。外界分析认为,欧盟近期在推进金融、军事、科技等关键领域的重大战略变革时,频频在官方表述中强调“战略自主”,其中关键原因或许还是对国际上单边霸权的抵制和不满。过去一年来,个别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滥用“国家安全”概念,频频采取长臂管辖的做法,严重威胁了世界经济的健康和稳定发展。欧盟作为全球重要一极,对此动向高度警惕,并先后在金融、防务、贸易等领域作出了政策调整,旨在加强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同时,提升战略自主程度。

今年1月份,在美国以美元霸权为要挟,加强施压欧盟与伊朗断绝经济往来之际,欧盟委员会迅速发起了公众咨询,探索欧盟在参与能源、农业、航空等领域的跨国贸易时,如何提升欧元国际地位,英国、法国、德国更提出了独立结算机制方案,旨在避开美方的长臂管辖制裁。今年5月份,针对欧洲议会批准拨款“欧洲防卫基金”和欧盟共同防卫方案,美国反应强烈,认为欧盟有意减少购买美制武器,美驻欧大使甚至公然发出威胁,称美国政府可能对此采取制裁行动。

有分析认为,此次欧盟就航天发展问题强调自主决心,既是各成员国有意降低对外依赖、试图提升国际地位的又一次宣示,也是欧盟有意在高科技发展领域提升自主程度,提前布置应对泛安全化与长臂管辖这对经济全球化的“公害”,摆脱外部限制与干扰的最新表态。事实上,在目睹了美国近期出于政治目的,动用国家行政力量,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限制特定企业发展利用5G技术的霸权主义行径后,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等在内的一批欧洲政要先后对此阐明立场,公开表示将坚持多边主义,主张开展合作,不对特定企业采取封锁行为。与此同时,绝大多数欧洲主流舆论亦纷纷对美政府“唯我独尊、我行我素”的做法表达了批评和担忧。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