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赵淑兰

福建,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森林覆盖领跑全国。连日来,在这片绿色大地上,记者们分赴长汀、宁化、上杭,重走长征路,重温红色历史。

1929年12月,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红军第四军召开了第九次党代表大会,这就是著名的古田会议。大会通过的“会议决议”成为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件。

美国著名作家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一书中写道,长征“从福建最远的地方开始,一直到遥远的陕西北道路的尽头为止”。党史专家们认为,其中“福建最远的地方”,就是被誉为红军长征第一村的长汀钟屋村。

福建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红军及中央机关,先后从福建长汀、宁化和江西瑞金、于都等地出发,向西突围,开始了二万五千里漫漫长征。

福建苏区,不仅是红军长征的出发地,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下,还成为红军长征胜利的重要战略基地。今天的当地群众,仍为此倍感骄傲自豪。

福建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当年的福建苏区,流行“当兵就要当红军”,为中央红军补充了大量兵源,为红军战略大转移提供了人力保障,为红军长征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付出了巨大牺牲。

多年来,福建省持续支持促进老区苏区发展。仅“十三五”以来,福建省财政统筹安排对老区苏区的各类补助资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日前,福建省出台《关于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政策实施、项目建设、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老区苏区倾斜支持,推动老区苏区补齐短板,加快发展,如期脱贫奔小康。

绿色大地,红色基因;红色历史,红色传承。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党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千千万万福建革命先烈参与铸就的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是福建苏区乃至全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