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伊福经济研究所最新预测
德国今年经济增速将降至0.6%

本报柏林电 记者谢飞报道:德国伊福经济研究所近日公布的最新预测数据显示,今年德国经济增速将降至0.6%,这是自2013年以来德国经济增长最慢的一年。尽管该研究机构对明年德国经济能够实现1.7%的增长相对乐观,但其中还包括了明年大量假日与周末重合等因素。如果刨除这些因素,明年德国经济实际增速只能维持在1.3%左右。德国央行不久前也同样将德国今年经济增速下调至0.6%。

伊福研究所报告指出,当前德国经济令人担忧的问题在于,此前对德国经济增长起到关键支撑作用的国内需求增长前景不容乐观。伊福研究所专家表示,目前工业领域增长疲软态势已经开始向就业市场传导,并对国内整体需求产生负面影响。德国央行在报告中也指出,德国制造业持续疲软成为德国经济增长的重要负面因素。

在就业方面,伊福研究所报告指出,从今年开始德国失业人口回落速度将有所减缓。今年德国失业人口总数预计为225万人,明年将回落至219万人。失业率分别为4.9%和4.8%。尽管德国就业仍将保持较为稳定的形势,但向好势头将有所减弱。

伊福研究所在报告中指出,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对德国制造业企业的影响十分明显。鉴于德国大量制造业企业对出口的依赖度很高,全球范围内需求下降,特别是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对德国出口贸易产生了不小冲击。

伊福研究所专家沃梅尔豪泽表示,试图以孤立、制裁和威慑为手段来改变全球经济秩序的政策,极大地提高了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也给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带来了极大威胁。但是,伊福研究所的报告同时指出,如果全球贸易风险得到有效控制,明年德国出口增速仍有望恢复到3.8%左右的正常水平。

相较研究机构的预测数据,德国政府对本国经济增长前景则相对乐观。近日,德国财政部长舒尔茨表示,当前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是影响德国经济的重要因素,一旦中美双方解决了这一问题,世界经济将重新获得增长动力。德国总理默克尔不久前表示,德国必须继续保持经济增长势头,只有这样才能够加大在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等方面的投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