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刘 锋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改进和完善科研经费管理机制

科学研究一大特点是不确定性,经费管理的初衷是确保经费合理规范使用。既要赋予科研人员足够自主权,避免管得太细太死,使科研经费真正为科研服务;又要加强监督,防止科研经费被浪费、滥用、贪污。今后应在加强科研人员诚信制度基础上,赋予其科研经费使用足够的自主权。应该允许科研预算因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改变而作适当合理的调整,经费的使用年限也应更加灵活,使经费使用期与研究周期合理匹配,既满足研究实际需要,也避免科研经费突击使用。

朱铭来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商业养老应提供差异化服务

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本身面向的消费者即存在针对性,主要面向中等收入以上人群,中等收入以下居民所需保障,如养老金、社区服务、基础设施等,须由政府主导考量。保险公司目前对养老地产的布局方式,对当前社会养老保障体系有明显贡献,整体方向没有问题,未来险企在养老地产投资基础上,还需在技术设施方面进一步规划,并非单纯给老人提供居住空间,更需要顾及诸多细节,如为不同类型的老人提供差异化服务项目与硬件设备,实现真正的保障功效。

孙茂远

国家能源委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

科技创新提升天然气保供能力

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煤层气勘探开发之路,应突出科技创新引领,提升天然气保供能力。一方面,加大基础研究投入,针对不同地质条件研发不同的煤层气开发科技成果。另一方面,从长远看,科技进步和市场化是推动我国煤层气产业发展的两个重要引擎。要聚焦煤层气科技瓶颈问题,加强基础研究和示范工程攻关,逐步探索适用于我国各类煤层气资源的系列技术、工艺、装备,培育和支持有条件的煤层气企业上市,有效提高煤层气产业的经济效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