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
博 雅

粮安天下稳。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既需要以足够的粮食产量和合理库存为前提,又离不开相应的加工流通能力和产业链掌控能力。

粮食产业经济越发达,链条越完善,基础就越牢固,抵御粮食安全风险的能力就越强。从国内看,我国初步建立了门类齐全的粮食产业体系,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从国际看,世界粮食强国往往是加工流通强国。只有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粮食企业,打造国际先进水平的粮食产业链条,才能统筹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国际粮食产业分工中争得主动。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说到底还得依靠地方政府的“抓粮”积极性和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一方面,加快发展粮食产业经济,能够实现加工流通增值,把主产区粮食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增强地方经济发展活力;另一方面,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要主动为农服务,通过发展订单农业、合作社、股份制、股份合作社等紧密利益联结方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当前,我国粮食产业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链条短等问题。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构建“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发展经营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利于推动粮食生产由注重规模扩张向注重质量效益提高转变,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是兴粮之策、富农之道、惠民之举。但是,当前我国粮食产业经济基础性强、涉及面广,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粮食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切身利益。

因此,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既要发挥市场“看不见的手”的作用,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理顺价格形成机制,又要发挥政府“看得见的手”的作用,完善粮食宏观调控方式,提高调控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着力改善粮食行业营商环境,为粮食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要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既要立足当前粮食市场供求相对宽松的实际,顺应合理消化粮食库存的要求,加大加工转化力度,提高产能利用水平;又要增强前瞻性和预见性,把握好上项目、扩规模的类型、节奏和力度,确保粮食产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决避免一哄而上、盲目扩张,出现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中高端产业雷同。

要处理好国内和国际的关系。既要立足国内,深化产销区合作,加快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多方共赢的新型产销合作体系;又要立足国际,树立全球视野,培育一批规模大、实力强、效益好的国际大粮商,积极参与国际粮食合作交流和贸易规则制定,提高全球粮食市场话语权。

要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必须服从服务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绝不能以牺牲粮食安全为代价换取经济效益。粮食企业要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起来,在保障食品安全、促进就业、保护环境、维护职工权益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同时,要加强粮食产业安全风险管控,营造有利于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