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新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出行可以这样“玩”
本报记者 郭静原 实习生 程曼诗

汽车、公交、火车、飞机、轮船……这些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让出行变得简单而美好。而在与2019年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同期举办的交通科技博览会上,“上天入地”的出行新花样层出不穷。

飞机让古人“腾云驾雾”的梦想成真。不过,乘机体验仍有待提升。例如,旅客在机场办理行李托运后,直到下飞机才能知晓行李是否到达;如稍有不慎重要行李丢失,一时间很难找到。别着急,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提出的一整套行李全程跟踪解决方案,可为旅客排忧解难。

“RFID行李全程追踪系统可跟踪和监控每一件出港、进港和中转行李的轨迹,工作人员可随时查询每件行李的实时位置,根据不同环节拍摄的行李照片,快速查找目标行李位置。接入机场的服务平台后,该系统还可以实现数据共享,旅客通过手机便能了解行李去向。”研究所项目经理王建说,目前整套解决方案已在首都国际机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得到实际应用,未来还将逐步向全国机场推广。

不仅能追踪行李,由中国航信集团推出的智慧安检系统还能够自动进行人像识别、人证比对、安检验讫、跟踪识别和闸机放行等,旅客靠“脸”便能畅行机场。该公司研发软件工程师郭其峻告诉记者,未来,智慧机场将以智能机器人、智能查询终端、AI客服、行李可视化等为载体,优化值机、安检、登机等旅客在机场的必要接触点,争取为旅客提供近乎“无感”的出行体验。去年底,云南机场集团所辖15座机场全面启用航信“人脸识别”智慧乘机服务,有效减轻了安检工作的压力,旅客出行流程也更加轻松、快捷。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