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首条绿色山区高速铁路开通

本报讯 记者钟华林报道:历时5年建设、由中铁二院主持设计的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日前开通运营,正式结束了川南地区没有动车的历史。

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起于四川乐山,经犍为、屏山到达宜宾西站,全长141千米。该项目将进一步整合区域旅游资源,加快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对乌蒙山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成贵铁路将增加宜宾乃至整个川南地区对川渝滇黔三省一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成贵铁路是第一条按照我国《铁路工程绿色通道建设指南》设计施工的铁路。在设计过程中,中铁二院遵循“环保、创新、安全”理念,将该线打造成中国首条绿色山区高速铁路。

为保护沿线生态环境,中铁二院坚持生态选线原则,在乐山至宜宾段成功绕避17处生态环境敏感区。在宜宾境内跨越岷江时,为减少对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影响,选择从保护区缓冲区且江面较窄处跨越岷江方案。在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牵引供电系统中首次采用节能型自耦变压器,每年可节电71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省标准煤约284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07.5吨。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