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中经视觉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道新颜
本报记者 高兴贵 通讯员 陈 别摄影报道
▲ 广东省惠州市罗浮山古驿道位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罗浮山内,曾经的交通要道现在已建设成为景区路和登山步道。
▼ 肇庆市德庆县金林水乡,2019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举行。大赛以古驿道为载体,活化沿线历史文化遗产,打造多元文化主题线路,带动旅游产业发展。
▲ 韶关市乳源县西京古道始建于西汉,是历史上岭南各地通往京师的必经之道。
▲ 梅关古道连接广东省南雄市与江西省大余县,是翻越大庾岭的要塞。
◀ 肇庆市德庆县官圩镇直安佛子村浅水湾农家乐,吸引游客前来游玩。近年来,随着古驿道游的兴起,当地也因地制宜发展农家乐致富。
◀ 珠海市香洲区前山街道梅溪村,非遗传承人梁秀玲(左)在给游客介绍“广绣”工艺。古驿道“活”了之后,南粤的本地工艺文化也备受关注。
◀ 肇庆市德庆县悦城镇罗洪村,一场以“大地作棋盘,鸟语传军令”的象棋比赛在博弈。当地以推动南粤古驿道文化之旅为着力点,开展多彩文旅活动。
▼ 汕头市澄海区樟林古港历史上曾是粤东第一大港,当地依托樟林古港现有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人文资源,推进古驿道遗存保护修复,进一步恢复其历史风貌。
▼ 梅州市平远县的“盐米古道”位于粤闽赣三省交界,曾是当地重要经济交通要道。

驿道是中国古代公务人员往来、物资转运、军令军情传递的交通主干道。位于广东省境内的南粤古驿道,包括水路和陆路,可上溯至秦汉时期。千百年来,一代代先人筚路蓝缕,于山川丛林中披荆斩棘蹚出通途,成为中原入粤和岭南商贸活动的主要路径。人们通过南粤古驿道,经水路再到沿海港口,最终远渡重洋。

经过2000多年的历史沉淀,一条条蜿蜒的南粤古驿道已经超越交通本身,见证了广东多民族民系文化形成与发展的历史轨迹,也成为海外侨胞深厚家国情怀的归根纽带,而沿线的一大批古驿站、古村落等历史文化遗存,更成为岭南文化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广东省创新开展了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推动古驿道沿线文化、旅游、生态的开发与保护,使其成为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成为广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创建“文化强省”的重要项目。

经过几年的努力,广东省已完成了省内古驿道普查,累计发现了21个地级以上市、103个区县的906处古驿道遗存和233条古驿道,完成了古驿道保护利用总体规划,活化了总长300多公里的8处南粤古驿道示范段,推进了11条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共780多公里的修复,保护修缮了一批历史文化遗存。

在保护修缮、串联整合的同时,古驿道沿线各地通过开展系列文体旅游活动,提升古驿道的知名度。日前,“2019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第二站在肇庆市德庆县金林水乡举行。金林水乡就是西江古水道沿线的一个重要节点,作为广东与广西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如今的金林水乡全域旅游蓬勃兴起,农耕示范区、种植园区、民间作坊、饲养示范基地以及建筑古文化观赏区特色鲜明,成为南粤古驿道成功保护的一个缩影。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